产品搜索: 
首页 > 工业车辆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重卡市场明年或下滑 企业眼光不应局限在国内

2010/12/14 09:16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2010年重卡市场表现火爆异常,但是多位企业人士和专家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表示谨慎,他们认为,2011年的重卡市场很可能将难以达到2010年的水平,出现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可能成阶段高点

“中国重卡增长60%依赖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持续增长。2010年重卡高增长的阶段性影响因素的作用将变弱,再加上政策收紧,明年重卡销量预计会出现下滑,但是幅度不会太大,大概在10%。”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吴越俊12月13日在《中国汽车要闻》主办的2010年重型车国际论坛上称,“中国重卡保有量今年将达到约450万辆,明年销量要达到2010年的水平,意味着保有量将新增100万辆,这不太可能,今年可能成为阶段性高点。”

行业数据显示,中重卡2009年实现销量89万台,同比增长17.9%;2010年1-10月实现销量109万台,同比增长50.7%。中重型商用车在2009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更高速增长。2010年1-11月,中国汽车累计产销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同比增长33.71%和34.05%。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重卡连续两年高增长背后的原因包括经济复苏、养路费取消和计重收费政策等,其中养路费取消和计重收费政策的叠加使得重型车的报废加速,现在的疑问在于报废带来的销量增加还能释放多久。

大多数企业人士和专家认为,除了报废这种阶段性影响因素将变弱外,基于中央新的政策基调和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等条件考虑,明年重卡销量下滑的风险也在增大。

方得网总编辑姚蔚认为,明年卡车行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来于宏观经济,首先是货币政策发生变化,今年央行已6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不具有持续性,去年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92.3%,继续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存在瓶颈。

从中国重卡行业本身看,今年的销量达到约100万辆,而据不完全统计,产能超130万辆,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将面临产品价格下降、利润率下滑、现金流困难等多重风险。

不应局限在国内市场

对于行业可能碰到的困难,企业人士认为,应当加快全球化步伐,不要把眼光只放在国内市场。

吴越俊提出,这几年中国重卡企业的全球化步伐很慢,未来随着国内市场增长空间变小,企业应当把目光投向其他二类市场甚至一类市场。一类市场是指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二类市场是一类市场以外的市场。二类市场的销量占总量的70%以上,并且在大幅增长。

据了解,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合资成立的福田欧曼将在巴西、印度、俄罗斯设立三个海外制造基地,面向全球市场,短期内公司还不具备进入一类市场的条件,但是2015年以后计划进入一类市场,这块市场虽然比较稳定,但是产生的利润却占行业整体的80%。

另有企业人士提出,中国重卡企业应当往高端升级,不要停留在低端拼价格。据介绍,中国重卡近85%的市场份额由国产品牌占据,但是产品价格集中在30万元以下,西欧、美国等国际品牌则处于最高端,贵的可以卖到100万元以上。(记者 顾鑫)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