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李志勇:维修行业飞速发展 分会工作肩负重任

www.d1cm.com2010/09/15 09: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摘要:2010年9月14日-18日,工程机械维修分会2010年年会在成都怡东国际酒店举行。2010年年会将与首届工程机械服务总监/经理高层论坛、首届再制造发展论坛联合举办。
    本届会议以“工程机械故障诊断检测技术——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工程机械再制造——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未来”、“工程机械售后服务——走向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为主题,来自协会、企业的各级领导专家参与论坛,并积极讨论。

演讲主题: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2009/2010年度工作报告

主讲嘉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秘书长  李志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秘书长李志勇做工作报告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秘书长李志勇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随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拓展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日趋完善,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第一,经过有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洗礼,工程机械技术服务行业开始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行业企业的综合能力开始得到复苏和发展;第二,行业的发展还未完全具备满足产业以及用户需求的能力;第三,在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的政策指引下,工程机械技术服务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1年将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新的形势需要新的行业发展思路。今天,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2010年年会暨首届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工程机械售后服务总监论坛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召开的。

参加本次年会暨暨论坛的代表来自工程机械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商,工程机械代理商、维修商,工程机械用户,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及相关协会、大专院校、部队以及相关机构的领导、代表和行业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本次会议是工程机械行业史上制造企业的售后服务、代理商、维修商以及再制造企业的首次大聚会、大融合,开启了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的新篇章,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任务是:工程机械产业链多方,包括制造、代理、维修、再制造和管理、应用的专家和代表共同探讨和交流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的形势和任务,探索新时期下如何满足产业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服务的大融合、大发展;了解再制造的最新政策、最新技术,促进工程机械再制造的发展和普及;打造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打造工程机械售后服务管理人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实现制造商售后服务与代理、维修商技术服务的对接和融合。

下面,受分会常务理事会委托、代表分会秘书处就工程机械维修行业近三年来的发展、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本次年会暨论坛的情况以及分会下一年度的工作向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进行报告,请大家审议。

一、工程机械维修行业三年来的变化

2007年9月工程机械维修分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下,在总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工程机械维修行业发生了可喜可惜的变化。

1.首先,工程机械维修企业的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2007年,分协会会员企业的规模普遍只有几二三十名员工、年经营额一二百万元,、观念陈旧、管理滞后。在市场需求和竞争的刺激下,在维修分会平提供的交流平台的帮助下,企业开阔了眼界,开始更新观念、加大市场拓展的力度、加大投入、提升管理,企业的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据最新的调研和走访,目前行业内年经营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由2007年的凤毛麟角提升到20家以上,大部分企业的年经营额都在三四百2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会员企业开始注重专业技术和装备的投入和研发。本次会议上,在维修检测现场演示会会议上,大家就可以看到成都小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故障诊断检测设备、安徽现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工程机械故障诊断车等最新成果。

2.其次,维修技术技术服务企业寻找到了服务外包这片蓝海。

工程机械专家、维修分会副理事长易新乾教授结合服务经济理论和工程机械维修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及企业的实践,提出了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外包的概念。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外包,简要来讲就是工程机械维修技术服务企业为工程机械设备拥有者和使用者提供全程的包括配件供应、保养维修乃至其他的“保姆式”的技术服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减少设备拥有者和使用者在管理、人员、设备方面的的投入。

易新乾教授认为,工程机械维修企业的传统经营模式是坐等用户的设备发生故障、然后送厂维修或应邀去工地现场维修。工程机械技术维修服务外包,是一种功在国家、利在企业,用户、企业与社会多方共赢的市场新模式。此外,从设备管理角度来看,只有大力推行服务外包,由专业工程机械维修技术服务企业承担工程机械的保养、状态监测和修理,才有可能推行按需维修,从而保障工程机械发挥最大的效能。服务外包可以让施工企业、租赁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做强主业;服务外包可以让个人拥有的工程机械得到高水平的维护;服务外包可以延伸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和代理商的服务领域。此外,专业的工程机械技术维修企业可以为设备拥有者设和使用者提供多产品类别、多品牌产品的综合服务。

目前,蚌阜军地、安徽现松、洛阳聚科、济南鑫德美、武汉中南等会员企业的服务外包业务开展得的非常成功、成效显著,,已经与为大型冶金企业、水泥矿山企业、部队、港口企业等单位形成了长期合作。

3.第三,会员企业的精神面貌全面提升。

维修行业是工程机械产业链上的末端,工作性质、企业的观念和实力等综合因素致使行业企业普遍缺乏产业的重视。随着维修分会交流平台的搭建,行业企业开使售走向全国、甚至海外,相互之间、与产业链之间的交流日趋频繁,视野逐步开阔。特别是在经历过两届年会就维修行业的前途的大讨论之后滞后,大家看到了行业的明天、企业的发展前途,并寻找到了行业的蓝海,整个行业的精神面貌全面提升,信心百倍。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分会2010年会专题直播报道

(责任编辑:Amand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