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专题报道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跨海大桥建设催生桥梁施工设备产业

2010/07/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汉鼎咨询

     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的桥梁建设者就积极开展从内陆桥梁建设向跨海桥梁建设的研究和谋划。大跨、轻型、快速施工是21世纪跨海桥梁的发展方向。2005年建设完工的东海大桥,其全长32.5km,是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当时是全球30多座跨海大桥中最长的一座。而2008年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约36km,该工程再次改写了此类工程项目的世界之最。

跨海大桥建设对专用施工设备的需求
    未来公路桥梁建设的重要方向为“跨海”,而我国目前准备建设和规划建设的项目有跨越琼州海峡、港珠澳、渤海湾、台湾海峡等跨海通道。随着港珠澳、通沪、青岛跨海、厦门跨海等大桥的兴建,琼州海峡大桥的立项,以及渤海湾、台湾海峡等特大桥的规划,未来仅这些项目就需要大量施工设备用于主梁的运输和吊装。但是,跨海特大桥梁的建设,对桥梁施工设备也提出了更高和更专业的要求。由于大型桥梁十分强调造型和设计的创新,其施工设备无法做到标准化,往往都是定制形式,尤其是跨海特大桥的建设十分依赖于特种施工设备的研发,这在客观上要求桥梁施工企业大量采购专用设备用于满足施工的需要。

专用施工设备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曾在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过程中,为了满足70m混凝土箱梁和50m混凝土箱梁的运输和架设,施工单位专门配合生产企业研制了船用3 000t运架梁起重机和“梁上运架梁”运梁机。这说明,如果没有桥梁专用施工设备的不断创新,完成如此复杂的施工是不可能的。而跨海大桥的建设,催生了新兴桥梁海上施工装备制造产业。
    海上特大桥梁的施工,一方面需要大量的海上运架梁专用施工设备,另一方面也需要桥梁基础施工所需的深水打桩船和大口径钻机。根据对国内特大桥建设规划的分析,这部分市场潜力已初步显现,2007年和2008年,专门用于特大桥施工的大型施工装备规模分别达到6亿元和7.5亿元左右,2009年更是达到约10亿元的规模,约占整个桥梁施工设备市场的28%。预计到2013年,特大桥的专用设备市场总规模会达到30亿元以上,占整个桥梁施工设备市场的比例将超过40%。
    对于这一极具成长性的新兴市场,国内企业在大型运架梁设备方面已相当成熟,其中技术和产品比较全面的有通联重工、郑州大方和武桥重工等企业,分别占运架梁市场份额的26%、18%和14%。但在海上桥梁的施工领域,目前已经销售的海上专用运架梁起重机和4m以上大口径钻机则均为武桥重工生产。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领域,海上运架梁设备的市场未来必将受到国内各桥梁设备企业和起重机械制造企业的重点关注,从而使其得到长足发展。
    海上桥梁的基础施工设备方面。随着基础施工工法的进步,对大口径钻机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未来在特大桥梁的施工现场,将以4m及以上口径的钻机为主。在以往施工过程中,4m及以上大口径钻机均由武桥重工生产,而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徐工、三一和中联重科等国内大型旋挖钻机生产厂家也必将会加入这一竞争领域。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