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代理分会官网 > 创业故事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红霞映红中建天 访合肥中建董事长沈红霞

2010/03/30 09:51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张红林

2010年1月28日,合肥的冬天,寒冷中透出一丝暖意。当记者一行跟随着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原正起先生一同走进合肥中建位于合肥市桃花工业园的新厂区时,映入眼帘的崭新的已经投入使用的办公大楼,宽阔的厂区、大修车间、试车坪以及正在举办的大型促销活动,都让我们感叹合肥中建几年间的巨大变化,对眼前这位合肥中建当家人沈红霞生出几分由衷的赞叹。

出任合肥中建董事长的5年间,沈红霞带领中建人开辟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而合肥中建的发展也开始渐入佳境。

 

敢担当:从幕后到台前

认识沈总已经很多年了,她为人随和、谦虚好学、聪明睿智、豁达开朗。在工程机械这个以男性为主的行业里,是为数不多的女性当家人。作为合肥中建的元老之一,她见证了合肥中建14年的发展,而其中也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1996年,以日立建机二级经销商起家的合肥中建,率先建立了挖掘机销售、配件和维修中心 “三位一体”的组织框架。1998年,合肥中建凭借年销售挖掘机352台的优秀业绩跻身于日立建机一级代理商的行列。这一年,沈红霞创造了个人年销售挖掘机108台的行业纪录。她在实现个人业绩的同时,更是率领销售团队一路奋进、凯歌高奏,为公司相继取得日立建机在中国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江苏、浙江和江西7省的代理权,为后来成为日立建机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奠定了基础。

2002年,合肥中建年销量突破1 000台,销售额突破了10亿元,迎来了其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当合肥中建的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潜在的危险也正在一步步逼近。过分地强调销量,而对债权管理重视不够,成为其日后资金链断裂的根本原因。2002年7月,由于资金短缺,合肥中建向日立建机申请7 000万的延期付款。此事,在日立建机株式会社引起震动,从而导致日立建机取消了合肥中建在山东、江西、浙江和江苏4个省份的代理权。2004年恰逢宏观调控,合肥中建再次出现了资金困难。这时候,日立建机给了合肥中建很大的帮助,合肥中建重新和日立建机签订了1.17亿元的延期付款协议。而此时的合肥中建已经元气大伤,接下来的9个月,直至2005年上半年,合肥中建一直处于亏损的境地,如何能够走出困境,成为摆在合肥中建管理层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7月,公司召开股东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董事会、监事会,组织成立了新一届的领导集体,沈红霞肩负起了合肥中建当家人的重任。这个伴随了中建发展近10年的女子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然而,当时谁都不知道迎接她和中建的将会是什么。

谱新篇:从负增长到正增长

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合肥中建仍处于极度困难的时期。回顾那段时光,沈红霞有感而发:“当时,我也很困惑,公司向哪个方向走,对我来讲也是一个考验。但是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一定要把销售抓好。即使在那种情况下,合肥中建始终保持良好的销售业绩。2006年,日立建机又将江西赣北的代理权重新还给了中建。”

沈红霞说自己的改变是在公司举行 “十年庆典”的时候,“在公司没有明确发展方向的情况下,中建的员工能够组织出如此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活动,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同时也让我有了很强的责任感。我想合肥中建不能在我手上倒下,我一定要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沈总说,从那以后,她的思想在改变,开始走出企业,到外面学习,去寻找企业自身的不足,并把新的经营理念引入公司。正是那一刻,让沈红霞有了 “树常青企业”的想法,她说:“我们虽然是一个贸易型公司,但是我们不能只重视销售,我们要建立一个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

十年庆典之后,合肥中建的发展脉络日渐清晰。沈红霞将专业化、剥离辅助产业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步,专心代理日立挖掘机,帮助中建减负;之后,公司又建立了“中建系”标准化的管理模式。针对具体业务板块,单独成立独立法人主体的公司,自主经营,允许员工入股,发展更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成为股东。

2007年6月,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之后,合肥中建建立起以省为单位的独立子公司经营运作的新模式。相继在江西、安徽、湖北和河南成立了4个省级营销中心。同年,合肥中建在合肥市桃花工业园购买了土地,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见到的办公场地。

2009年,合肥中建迎来了它的第二个飞速发展期,销量突破2 000台,销售收入达到17.68亿元。回顾这几年合肥中建的发展历程,继2002年首破千台之后,2007年,经过新领导班子近两年的努力调整,合肥中建的年销量再次破千台,至2009年,合肥中建的净资产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了5倍。

沈总介绍,截至2009年12月底,合肥中建已拥有安徽、河南、湖北和江西4个省级营销中心和55个营业网点,累计销售日立挖掘机12 793台。

短短的5年,公司由负增长到正增长,由弱到强,从小到大,并成为日立建机在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代理商,沈红霞功不可没。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原正起和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住岡浩二提起合肥中建这几年的发展以及沈总本人总是翘起大拇指说:“NO.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