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AEM北美专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0年美国经济趋于稳定但非大幅增长

2010/01/06 11:2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09年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较差,下半年略有上涨趋势。第三季度年增长率为2.2%,第四季度年增长率为5.6%。尽管有年度末的经济强势,但全年经济仍下降2.4%。虽然并非所有输入数据都显示强劲增长,但整体趋势符合我们的预测,即今年经济将继续恢复,GDP将出现稳定但非大幅的增长。

第四季度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库存量大幅减少,占GDP增长的3.8%。尽管我们预计库存会持续改善并最终增加库存,但我们不认为这一重大变化会推动未来的增长。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以及随后的岗位增加最终必须依赖于消费、投资和贸易等常规因素。

消费缓慢改善

去年第二季度消费开始显著增长,第三季度增长2.8%,第四季度增长1.6%。第三季度的上涨和第四季度的衰减可能是由于七月到八月实施了临时性旧设备换现金计划(Cash for Clunkers Program)所致。2010年头两个月的零售数据表明,随着一月零售略微增长1.8%(年度比率)以及二月增长4.2%,零售持续增长,但涨幅不大。

尽管临时刺激计划可暂时促进消费,但必须通过增加收入和财富推动消费增长,但在这方面情况并不乐观。

总体来说,两年内大部分时间均呈下降趋势,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相比去年第二季度略有增长,但今年头两个月再次出现波动。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股价从2009年3月的低点快速反弹,家庭财富在去年第三季度增长2.8万亿美元后,第四季度增长了近7000亿美元。尽管近期实现了重大增长,但自2007年11月经济衰退以来,家庭财富下降了约10万亿美元。在劳动力市场开始改善,岗位增加,工资上涨前,收入增长一直处于平稳状态。财富的持续增长要求股市有持续收益以及房价的稳定和最终改善。

商业和住宅投资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喜忧参半,但急剧的下降已走出谷底。在税收推动下2009年末销售出现急剧上涨后,由于东北部和其他地区异常的恶劣天气阻碍了买家,一月和二月成品房和新房销售均有所下降。由于首次购房者税收激励措施将于四月结束,可以预测四月份会出现小幅增长。

尽管价格年比仍有下降,但二月成品房销售均价从前一月的164900美元上升到165100美元。二月新房销售均价也有上涨,从一月的207900美元上升到220500美元,涨幅为6%。

很遗憾,销售增长速度缓慢以及抵押房的持续供应使未售房库存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月末成品房销售量估计为360万套,以目前的销售速度算,为8.6个月的供应量,二月末新房销售量为236000套,为9.2个月的供应量。由于库存过量,住宅建造量不可能迅速上升。

经济的下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商业部门。设备和软件的商业投资出现活跃的迹象,第四季度增速健康,为19%。我们预计全年将持续增长,但涨幅较小。二月和一月耐用品订单分别上升0.5%和3.9%证实了这一趋势。

我们对商业投资的“乐观情绪”来自以下一些因素。首先,企业利润即使仍低于近期峰值,但在过去三个季度内已逐步改善。尽管在更广泛的经济和政治气候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商业信心正逐步提升。最后,2010年头两个月的工业生产以6%的年率实现增长,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这一增长。

劳动力市场

消费和投资最终都依赖于私有部门是否以及何时开始以持续速度增加就业岗位。自经济衰退以来,经济已损失超过820万个岗位。除了失业人口外,还有约230万人处于劳动力边缘状态。这些人想工作,但在过去四周内未积极找工作。因此,他们不能算作劳动力的一部分,也不能算作失业人口。由于经济脆弱,另有910万人从事兼职工作,尽管他们更希望从事全职工作。如果经济持续增长,我们必须让这些人重回工作岗位。

3月,整个经济体增加162000个就业岗位。修订数据显示这是过去五个月内的第三个月度增长。三月份,2010年人口普查(Census)的临时就业占48000个岗位,我们预计未来数月内将有更多的人口普查就业人数。我们可更清楚地了解整个私有雇佣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三月该市场增加了123000个岗位,自去年十一月以来逐步好转。尽管这无疑是很好的信号,但恢复速度较慢。

三月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不变,为9.7%,随着经济发展获得一定动力后,预计失业率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较高水平。在失业率回落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之前,随着众多边缘劳动力开始找工作,失业率甚至有小幅增长。

经济的一个显著亮点是通胀状况。预计至少在明年或在更长的时间内,常规与核心通胀仍为持续被抑制的状态。二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保持不变,与去年相比仅上升2.2%。二月份,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物价增长0.1%,年度增长为1.3%。

良性通胀为联邦在开始提升联邦利率前提供了喘息空间,我们在年底前即预测到了这一点。近期内较为重要的是,联邦已取消了许多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非常措施,并有望通过扩展资产负债表开始降低其进入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当资产负债表已下降时,联邦放缓了对房屋相关债务的购买。

从一年前开始经济形势有了明显好转,前景也似乎很明朗,如果不是出现此突然改观,不明朗的状态依然会持续下去。企业需要更多的消费者。否则它们没有理由继续进行投资。消费者需要收入,稳定预期将进一步持续。在此之前,他们将保持谨慎态度。两大集团均急切关注着国会和总统将注意力从卫生保健领域转移到金融改革以及一系列其他政策计划,所有这些计划都有可能会部分侵蚀掉我们目前已经看到的收益。

(该信息由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AEM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