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塔式起重机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塔式起重机常见施工事故原因及预防

2007/01/04 18:24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田复兴

九、歪拉斜吊正在安装的塔机造成的倒塌事故

1.事故过程简述

1988年,某建筑工程局一公司机械加工队,承接某核电站部分塔吊安装工程,由W某负责具体安装指挥。10#塔吊的前后臂和配重块以及主要部件已基本安装完毕,塔吊回转以上部分未与塔身连接,靠顶升套架支撑,塔吊处于顶升准备状态。为安装平台围拦接板,W某违反塔吊不准斜吊的规定,叫起重工A某指挥用配合安装的9#塔吊牵引10#塔吊前臂转动,致使10#塔吊套架处弯折,向南倒塌。拴在前臂上的9#塔吊钢丝绳被拉断,站在前臂端的起重工W某随前臂倒塌被砸死,平台上的电气技术员S某被摔死,塔基南面的起重工D某被配重块压死,路过现场的职工F某被砸断腿,正在塔上安装的工人H某等4人随塔吊倒下受轻伤,9#塔吊司机T某因钢丝绳被拉断而受伤。

2.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经检查,并请有关专家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鉴定,10#塔吊倒塌的原因归纳如下:

(1)安装塔吊上部时,旋转台只安放在塔身标准节上端,没有把上下两端的销钉孔用销钉锁住固定,塔吊处于极不稳定状态,为事故埋下了隐患。

(2)塔吊前臂长29m,只伸出17.9m,臂质量9.8t,塔吊后臂长7.5m,臂质量6t,加上配重质量22.5t,共28.5t。前后臂不平衡,产生了后倾力。

(3)塔吊处于准备顶升状态时,上下部分没有用销钉连接紧,塔吊只能承受压力,不能承受拉力,用9#塔吊(在上)拉10#塔吊前臂(在下),必然产生3个力:向上的拉力(使之增加后倾)、作用于塔身的推力、旋转力(使后臂往外套架危险的开口处扭转)。在这3个力的作用下,塔吊迅速向南弯折倒塌。这是由于安装的程序不对,改变了塔吊的受力状态而发生倒塌,而不是塔吊本身的质量不好而引起的。

(4)当顶升套架被升起或正在升起时,严禁回转塔臂,严禁移动变幅小车,严禁起落吊钩。但W某在塔吊回转上部分安装在套架上(未与塔身标准节相连接)处于顶升状态时,违章指挥操作,同意A某指挥塔臂转动,以致酿成3死7伤的重大伤亡事故。W某对此负有直接的责任。

3.事故应汲取的教训

这是一起在塔吊安装过程中,指挥人员违章在塔身上、下部分未固定的情况下,指挥其他塔机牵引塔臂转动引发的塔机倒塌致人伤亡事故。从事故中应汲取以下教训:

(1)经调查,该事故单位各种安全制度、操作规程都是完备的,此次塔吊安装的作业指导书经检查也是合格的。原因在于落实到具体的指挥人员W某身上时,却没有被认真执行。

(2)经了解,事故发生时该单位负责塔吊安全作业监护的安全人员正好不在该区域监护,未能发现既违反作业程序又违反安规的事故行为,导致监护不力。作为安全监督部门,必须在重要起重机械安装场所设立至少一名定点监护人员,严禁随意离开其监护区域。

(3)该起重机械作业区域的相关作业人员,作为合格的持证人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做到能够自觉辨识危险因素和违规操作行为,并且能及时制止身边出现的违规行为。事故中涉及的众多专业操作人员,包括9#塔吊司机、起重工以及在吊车作业时的电气人员,竟然没有一个人意识到正在进行的是违章操作,为安全意识不强的表现,因此事故单位必须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使其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

4.违反何种标准、规定、规程的有关条款

本事故是由于违反如下条款而造成: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标准——塔式起重机操作使用规程》(ZBJ80012-89)之

6.1.2对于拆装的起重机,拆装工人必须遵照下列原则:a.了解起重机的性能;b.必须详细了解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所规定的安装及拆卸的程序进行作业,严禁对产品说明书中规定的拆装程序做任何改动。

(2)《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DL5009.1-2002)之

10.3.9操作人员应按指挥人员的指挥信号进行操作。如指挥信号不清或引将起事故时,操作人员应拒绝执行并立即通知指挥人员。

(3)《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373号)之

第四十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规定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十、违反安装规程导致塔吊倾覆事故

1.事故过程简述

1987年,某工地上一台F0/23B塔吊倾覆折落,司机Z某、电工M某当场死亡,塔吊平衡臂和起重臂等机件报废。

2.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这起塔吊倾覆折落事故的原因是:在该工地施工的某建筑工程公司机械施工队拆装一班班长W某,在塔吊接高顶升作业中,违反塔吊安装规程中关于“拆下连接爬升架及回转支承的销轴前,应检查标准节是否紧固,是否与回转支承连接拉好了”的规定,在回转支承与标准节未连接好的情况下,W某即决定将爬升架下落一定距离再打连接回转支承与标准节的销轴。而爬升架未下落,W某又强令工人违章冒险作业。拆下4个临时连接回转支承与塔身标准节顶升用销轴,使塔吊回转支承以上部分与塔身及爬升架无销轴连接而倾覆折落。

3.事故应汲取的教训

这是一起违反塔机安装规程、在回转支承与标准节未连接好的情况下拆除爬升架的销轴导致的塔机倾覆折落事故。从事故中应汲取以下教训:

(1)进行起重机械拆装作业时,拆装人员必须详细了解并严格按照说明中所规定的安装及拆卸的程序进行作业,严禁对产品说明书中规定的拆装程序做任何改动。

(2)安装、拆卸施工前,应组织参加施工的人员进行安装措施的学习,并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交底。安装、拆卸过程要统一指挥,但必须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监护。对违反安装规程或措施的指挥,监护人员及参加的施工人员应及时指出,指挥人员应经确认后及时纠正。

4.违反何种标准、规定、规程的有关条款

本事故是由于违反如下条款而造成:

(1)《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373号)之

第四十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标准——塔式起重机操作使用规程》(ZBJ80012-89)之

6.1.2对于拆装的起重机,拆装工人必须遵照下列原则:b.必须详细了解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中所规定的安装及拆卸的程序进行作业,严禁对产品说明书中规定的拆装程序做任何改动。

6.2.1自升式起重机在升降塔身时,必须按说明书规定,使起重机处于最佳平衡状态,并将导向装置调整到规定的间隙。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