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重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先行者

2005/05/17 13:5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三一重工是三一集团的核心企业,集团成立于1989年,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企业宗旨,打造了业内知名的“三一”品牌。目前,三一已全面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其中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和 履带起重机为国内第一品牌,主导产品混凝土泵车已全面取代进口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居达56%,居国内首位,且连续三年产销量居全球第一。   

三一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中国企业500强、工程机械行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最强企业、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中国最具成长力自主品牌、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亚洲品牌500强,三一重工于2003年7月3日上市,是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家成功的企业,目前市值居中国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之首。

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

股权分置问题就是典型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大问题!意识形态之争、文化,价值观及利益的冲突是股权分置演变成大问题的重要原因。其主要冲突有:

1.公司上市融资,被认为是发横财,是一夜暴富,是对股民的剥夺,违背传统价值观念,不能理解这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即价值发现功能。

2.无法区分股票面值、股票价值和股票价格,无法接受一元钱的股票为何要花几十元钱才能买得到,不知道溢价发行是股票发行的基本特征。

3.被炒作出来的全流通恐惧。股票满天飞,大股东抽逃变现等被描绘成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市场前景,造成股民的心理恐慌,到了谈全流通色变的地步,却不知,资本的自由流动是证券市场的魅力所在,是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全世界的证券市场都是全流通的,但上述恐惧场面从未发生。

4.利益之争:股权分置改革最终演变成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场盛宴,背后是巨大的利差之争。

5.政府过去对证券市场的不当干预,几十年计划经济所形成的国民对政府的过度依赖,淡化了股民的风险意识,而强化了对政府的心理依赖,最终股权分置演变成政治问题、社会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05年5月9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指出:

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4]3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经研究决定,启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改革试点须遵循《若干意见》提出的“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

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场稳定发展、规则公平统一、方案协商选择、流通股东表决、实施分步有序的操作原则进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上市公司股东的改革意向和保荐机构的推荐,协商确定试点公司。试点上市公司股东自主决定股权分置问题解决方案。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除公司自身条件“达标”之外,监管部门还要求试点企业的非流通股东表示出强烈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愿望,并且愿意承担改革带来的风险和责任,三一重工早在上市之初,在监管部门针对解决股权分置和全流通问题对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时,三一重工及大股东三一集团就明确表达了愿意充当“证券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的强烈愿望,并着手研究解决股权分置的可行方案。

三一重工做出愿意充当“证券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的决定,这是由于三一集团的企业文化所决定的,三一重工做为一家民营企业,从最初的一个小规模的特种焊接材料厂,发展成为湖南最大的的标志性企业,发展成为国内第一品牌,这与三一不断追求创新,敢于人先,企业领导阶层具有冒险精神分不开的,同时三一集团一向提倡“自强不息,产业报国”因此三一集团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深具风险的同时, 也蕴含着机会,也是为了产业报国这一理想, 三一重工自愿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