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凿岩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凿岩台车多级压力水泵的国产化改造

2003/07/04 15:4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梁明华 张新春

我局在承建一隧洞施工中采用了日本古河JTH3RS-135型全液压三臂凿岩台车,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发生卡钎、断钎的故障,严重影响工程的进度。检查发现,机上的凿岩清洗水的水压不够,流量也不足。由于该台车已使用多年,水泵的叶轮已磨损,因其内漏严重而导致供水的压力和流量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为此,决定进行国产化改造。

1.故障原因

在正常凿岩的情况下,清洗头的水压应是500~800kPa,如果水压不足或偏低,则凿岩排渣就不畅,钎杆就容易发卡。解决不卡钻的办法是,将推进压力调低,但这样又会导致钻杆钎尾螺纹连接处产生超常的疲劳损坏;若将推进压力调得过高,则钻头的转动速度会降低,同时还会出现卡钎现象,而且钻一个直径48mm深3.8m的孔就需要20min左右,严重影响钻进效率。当遇到工作面为风化岩层或碎裂结构体的地质状况时,若水压不足,则阻钎、卡钻的情况就会更严重。在对水泵进行解体检查时发现,叶轮已磨损,故内漏严重。配件原厂已不再生产,若购买原厂的水泵总成价格昂贵,需12万元,交货期还需两个月,将严重影响工程的进行。为此,我们决定对其进行国产化改造。

2.水泵的选型

根据技术要求,所选水泵为立式多级水泵。目前市场上水泵的种类很多,参照古河JTH3RS-135型三臂台车水泵的参数,决定选用国产DL型立式多级离心泵。

原机水泵的型号为ZC7003,系CP-80立式多级水泵,配用5.5kW的电动机,输出压力为500~800kPa,流量为195L/min。

选用的国产水泵为50DL18×7立式多级离心泵,配用7.5kW的电动机,输出压力为725kPa,流量为300L/min。因考虑到国产水泵效率较低,特别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当叶轮和口环磨损后效率会进一步地下降,因此我们选用较大的流量。功率也比原厂水泵大2kW。经查对电器线路图后得知,其开关和熔断器均能满足7.5kW电机的要求,故无需改动。

3.安装与调试

所选用的国产50DL18×7立式多级离心泵,其几何尺寸比原水泵的大,JTH3RS-135型三臂台车水泵的底座孔尺寸为130mm×216mm,而国产水泵底座孔的尺寸是235mm×235mm。改造时,须将原座板加大,并重新加工底座螺栓孔。原水泵连同电机的总高度为930mm,国产水泵加电机的总高度为1120mm。考虑到JTH3RS-135型三臂台车的水泵安装底座距离上走道的底板高度只有1170mm,给安装国产水泵带来不便,所以将上走道的底板割出500mm×500mm的孔口,待水泵安装就位后再焊回底板。水泵进出口法兰按国产水泵50DL18×7型的进出口法兰制作。改造后,保留原有的进出口水压表、水压保护继电器、安全阀等。

使用证明,不再有阻钎、卡钻现象,钻进效率大大地提高了,钻一个孔仅需5~6min,全断面的打钻时间也不过是3h。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了故障发生的频率,并且降低消耗又节省了资金。国内许多类似的设备,均可参照本方案改造。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