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筑安全事故中,塔式起重机事故频发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方面因为它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及国家财产的大事;另一方面是因为对于发生的重大事故,住建部、国家安监总局每年都有通报和相应的安全检查,但还是年年层出不穷。 解决塔式起重机事故频发的问题,仅靠国家有关部门及企业在不同的层面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并提升塔式起重机的质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深层次思考解决办法。

 
塔式起重机常见事故及分类

塔式起重机主要由钢结构组成,一个中型塔式起重机全高时自重高达上百吨,在工作中出现自身裂损事故的力度会相当大;此外它的高度高、工作覆盖面广,发生事故时,也会影响或伤害到许多方面的人和物。 

事故频发判析

塔式起重机事故分为多种类型,危害和造成的损失也不尽相同,对于造成塔式起重机事故频发的原因,需要深入判析。准入资质过低,就会造成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其结果是企业想方设法甚至违法降低成本,从而逃避各种制度监管。

制度未落实是根本
塔式起重机是特种设备,在生产过程中,除了经过专门的型式试验机构的型式试验和国家有关部门的生产许可外,还要经过厂内质检部门的层层检验,且在制造过程中还要经国家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的制造监检。
设计理论与实际脱节
固有思维导致设计和实际应用存在明显脱节。以塔式起重机整体倾翻事故为例,其原因是塔桅前面的起重臂部分所形成的力矩与后面的由平衡重块所形成的力矩严重不对等所造成。
预防和规避之策

引起塔式起重机事故的原因包括使用、管理和监管等多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减少塔式起重机事故频发应是有效措施。而塔式起重机的使用、管理和监管3个方面均属于人为控制,因此最根本的是急需提高此类人员的专业技能。>> 详细

 

营造质量提升环境

塔式起重机的事故主要发生在使用阶段,其本身质量因素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改变这种现状,监管部门还是要提高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的准入门槛,避免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的过度竞争,使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有利润去提高塔式起重机的质量。只有市场环境改变了,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才能有重视塔式起重机质量和技术的动力,尽管从塔式起重机事故的原因看,这不是塔式起重机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但是要降低由此引起的塔式起重机事故,不光是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的事,还需要监管部门的责任落实。

在改善基础件质量方面,对国产塔式起重机而言,塔式起重机属于钢结构,要提高其质量无疑是取决于钢材的质量,这方面国外塔式起重机比我们有更大的优势。要赶超他们,还需依赖于国家钢材冶金技术的提高,这在短时间内还难以作到。>> 详细

 起重机械行业新闻 更多>> 
·鲁地拉水电站4号机起吊总重量478吨定顺利吊装
·260吨起重机成功吊装新疆巴州750千伏变电站
·三一重起价值服务中国行申报2013十大营销事件
·徐工优秀吊装工程评选申报2013十大营销事件
·徐工船用起重机新产品CQZ100A成功批量出口
·星邦重工新系统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获肯定
·携手Genie 中国高空作业设备租赁市场蓄势待发
·徐工随车吊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强势地位
·2013年1-6月我国工程起重机发展态势:持续低迷
·400吨履带式吊车 正定新区奥体中心工地显范儿
·徐工塔机三千万元订单为市场再添一把“火”
·今年外贸最大单 江麓塔机批量出征尼日利亚
·中联工起东南亚区域客户回厂考察系列活动举行
·湖南星邦高空作业平台成功交付珠海港集团
·捷报频传 徐工随车起重机获百余台销售大单
·徐工2000吨履带起重机烟台万华工业园担大任
·中联塔机赞助内蒙古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2013年初至今工程机械产品之最盘点
·国四排放过渡期模棱两可 起重机企业踌躇而行
·赣县质监局对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进行摸底排查
·马尼托马克起重机助力江阴海澜财富中心
·风电吊装利器 探访三一SAC6000全地面起重机
·润邦重机“杰马”RMT型船舶起重机顺利发运
·工程起重机:上半年国内产销下降 出口增长
·前路知己 中联重科QY160V型汽车起重机
·大型履带起重机和全地面起重机发展空间大
·石家庄质监局检查164家起重机械使用单位
·中联工起用户刘巧耐:人性化政策助我们致富
·走出丑闻影响 定制起重机源源不断供向印度市场
·沙特供电扩建项目大型设备吊装完成
·三一大驰预计9月投产运营 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利勃海尔LTM 1750-9.1起重机更换Mainz大教堂塔尖
·全球最大起重能力6400吨液压起重机在太重下线
·徐工随车在湖北市场斩获百余台销售大单
·中联重科QUY800:中国履带吊出口最大吨位产品
·矿业技术人才受追捧 起重机操作员时均54.6澳元
·徐工首台18米伸缩臂式高空车绽放“城市之花”
·本土化的明星产品:吉尼Z-45型高空作业车
·徐工高空作业车荣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
·国内最大吨位液压复式起重机完成动载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