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稳根和他的三一重工》从团队合作、股权分置、技术研发等角度分析了三一重工为什么在短短的20几年,做到世界500强的规模,三一重工不等不要不靠垄断,硬生生在国有一统天下的格局中分出一块蛋糕,并把他做大,其中肯定有世人不知的秘密,梁稳根经营到底有什么秘诀?《梁稳根和他的三一重工》会一一道来。

 第一章 梁稳根:从国企小职员到中国新首富

从国企小职员到中国新首富梁稳根是上市企业三一重工的主要创始人。他带领三人团队,誓要通过三一的发展来探寻中国工业的发展之路,并且要“创建一流的企业,造就一流的人才,做出一流的贡献”,这也是三一企业名称的来历。他所带领的“三一”重工,也正是迈着沉稳、坚实的步伐,一步步成为了如今中国重工业领域的中流砥柱。2011年9月7日,胡润研究院在上海公布,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这也是“胡润百富榜”在过去的13年中,诞生出的第十位中国首富。对于这个外界普遍高度关注的新闻,梁稳根本人及他所在的三一集团却显得十分“平静”。

 第二章 八大金刚:跟随梁稳根一起打拼的兄弟们

三一重工集团的最高决策层是九人董事会。这个九人董事会最开始是由梁稳根、袁金华、唐修国、毛中吾四人组成的。这四个人曾在一个山头焚香、磕头、刺破中指以血盟誓:“以中华民族的腾飞为己任,自愿结为兄弟。如有违誓言,愿遭五雷轰顶……”之后,他们一起辞去国有企业里的铁饭碗,创办起了焊接材料厂,之后又将其更名为“三一重工”。随着三一重工的不断发展,又陆续加入了五位精英人物,即向文波、易小刚、王佐春、周福贵、赵想章。1998年以后,这九位董事齐聚三一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