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这家装载机连续多年稳坐世界第一宝座、近年以“并购”方式不断扩充产品线、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白热化的环境下不跟风、不盲从、持重而独具个性的企业,再次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始其“矿用设备”之路。

2011年9月28日,柳工股份与首钢矿业战略合作暨柳工股份入股北京首钢重汽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柳工收购首钢重汽42%股权,本专题向您展示柳工与首钢矿业之间合作的始末,同时分析合作对于两方的意义,并不乏对矿用设备市场的解析。

相关专题:【零距离·体验“国之重器”】【心感受·柳工服务故事

柳工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品牌、国际化、资金、研发、营销及运营等方面有强大的综合实力,是工程机械行业领先企业。其生产专业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生产包括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压路机、推土机等在内的11条产品线,拥有分布于全球115个国家的380多家经销商,形成了完善的国内、国际销售及服务网络。此外,柳工具备专业的市场经营理念,同时拥有先进的运营管理平台与资源,如制造、采购、质量及IT等。柳工在传动、液压、电器、结构等方面的研发技术也将在矿用设备发展中发挥效用。

无标题文档

2011年9月28日,柳工与首钢矿业战略合作暨柳工机械入股北京首钢重汽签约仪式在北京丽丝卡尔顿酒店举行。柳工机械获得首钢重汽42%股权,并以此为纽带与首钢矿业确立矿山机械的长期战略合作,以推动在首钢重汽以及其它矿山机械方面的全面深入合作。双方合作以后,柳工可以较为快速获得矿山机械产品线,以及相应客户资源和产品使用经验,同时利用首钢矿业公司在矿业领域的深厚资源,如此一来,柳工在矿山机械领域的发展之路将比一般新进企业平坦。

首钢矿业公司是以采矿、选矿、烧结、球团为主业,兼营矿用汽车制造、矿山机械制造、矿山建筑安装、矿山技术服务等相关产业,集生产、科研、开发、服务为一体的特大型现代化矿山企业。不仅是矿用车大用户,其对矿用车的使用、现场管理、改进建议等方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矿山行业有着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拥有矿山试验资源。首钢重汽拥有32吨到190吨的矿用卡车,其中自主研发的SGE150、SGE170、SGE190大型电动轮矿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首创,树立了品牌形象,形成客户群。

柳工总裁曾光安
首钢矿业的软硬件及资源优势将为柳工快速获得完善的矿用车产品线和客户资源、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供有力的支撑。此次合作是双方根据自身发展战略的需求,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以此次为契机,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将首钢重汽做强大。
首钢矿业总经理郝树华
与柳工的合作使首钢矿业公司有了新的、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这必将极大的促进首钢矿业公司在矿山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发挥双方的优势,在更大的平台上谋划未来,创新创业,实现矿山装备制造业新的快速发展。
协会秘书长苏子孟
首钢矿业与工程机械联系紧密,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丰富和优化区域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柳工入股首钢重汽可发挥和扩大首钢重汽的专业优势、提升首钢重汽的市场竞争能力,有利于提升我国自主品牌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资深媒体人李志勇
此轮战略合作,柳工可快速获得矿山机械产品线,以及相应客户资源和产品使用经验;首钢矿业公司可进一步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获得稳定的矿山设备供应。双方良好的战略匹配性和优势互补,相信能给未来的合作带来双赢的局面。
 
首钢重汽董事长崔勇

专访首钢重汽董事长崔勇

柳工收购首钢重汽42%股份,并与首钢矿业的战略合作是一条进军矿用设备市场的捷径,并因此被业内称道。然而人们更关心的或许不是并购本身而是并购后的发展——并购以后柳工矿用车将如何发展?双方企业对于全球及中国市场如何看待?近日,北京首钢重型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勇接受媒体记者专访,对于矿用设备市场及柳工矿用设备今后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产业链与服务的良好结合

柳工与首钢各具行业的产业优势与管理优势,合作是非常好的产业链结合与服务的结合。双方结合不仅加强双方抗风险能力,还是落实国家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好的探索。

是探索也是战略

通过合作,柳工增加了矿山机械这个新产品业务板块,其产品目录更加全面。透过此次合作可以看到,柳工正在探索新的合作发展方式,而从战略布局看,不仅是产业的延伸,也是开疆辟土的探索。

全方位服务是王道

首钢重汽车间一角

企业能否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将成为市场竞争的最主要因素。这些因素不仅包括市场宣传、产品实力、购机方面的支持,售后服务信誉的积淀,还包括产业链的延伸、金融服务、税收政策等的支持。

角逐世界 战略无比重要

首先在市场方面进入要精准。详细分析要进入的市场领域,寻找有效的切入点。企业自身相对强大或是产品适合世界不同地区的需求特点,以代理、经销或者建厂的方式进入。也可通过兼并、重组同类企业,利用原有销售渠道与影响力进入目标市场。

 
 
 
Bices 2011展上的矿用车

矿山机械市场迎发展新机遇

我国矿山机械行业上世纪90年代是最艰难的时期,1999年以后矿山机械行业开始复苏,企业走出亏损困境,迎来发展的历史机遇。当前存在两个问题……详细

矿山机械开拓海外市场

“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拥有大量的矿山和能源资源,对性能优良的矿山设备有着迫切的需求,从而成为各国争夺的肥肉,如何抓住俄罗斯矿山机械落后的机遇,事关各个矿山机械生产厂家的切身利益,更涉及对中国矿山机械行业前途的基本判断。详细

日本机械巨头加强开拓矿山开采机械市场

1-2月矿山机型总产值445亿

据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对2012年1~2月冶金机械行业有关产品进出口情况统计数据显示,矿山机械企业工业总产值445亿元,同比增长23.46%。工业销售产值426.8亿元,同比增长27.3%,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34.5%。矿山机械总产量同比去年约下降32.9个百分点。详细

工程机械大腕“淘金”矿用车

在BICES 2011上,三一、徐工、柳工、厦工、山推,甚至包括刚刚进入工程机械领域的奇瑞重工在内的诸多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各自的全新产品——矿用车。矿山机械似乎要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领域……详细

相关调查
柳工品牌、服务及矿用设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