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新足迹 
中联重科T630-32平头塔机参建印度水电项目 
中联重科塔机参建印度水电项目 为出口海外最大平头... 
“本地化”使巴基斯坦子公司更具活力 中联重科“一...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使巴基斯坦子公司更具活力 
从白俄罗斯出发 中联重科的“一带一路”新足迹 
三一重工“一带一路”经验: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出海 
一带一路 盘点三一海外最牛的超级工程 
盘点“一带一路”三一海外最牛的超级工程(二) 
积极布局 三一重工在“一带一路”上成长 
建立“一带一路”朋友圈 三一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三一国际化领跑行业 率先分享“一带一路”红利 
“一带一路”背后 那些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智造! 
徐工“一带一路”足迹 徐工混凝土成套设备亮相菲律... 
解码“一带一路”上的徐工 细数徐工在非洲大地上的... 
徐工集团财务公司: 发挥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徐工再获出口千万大单 旋挖钻机批量出口泰国 
一带一路故事:徐工在埃塞俄比亚的“额外任务” 
柳工董事长曾光安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沿途处处有柳工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柳工全新产品亮相塞尔维亚机械展 
“一带一路”需求旺 柳工全面国际化 
柳工成“一带一路”先锋 预计2017年工程机械行... 
柳工:土方机械龙头 受益国企改革及“一带一路”战... 
全球视野 国机重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国机集团频接海外大单 
布局“一带一路” 国机重工推土机产品蓄势待发 
国机重工2017开门红——海外争雄诠释“中国力量... 
国机重工:最大马力履带式推土机出口俄罗斯 
伴随一带一路 晋工E系列装载机热销中亚 
厉害了我的大国! 一带一路上的雷萨重机 
铁拓机械3000型沥青搅拌站进驻“一带一路”沿线... 
潍柴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发展新动力 
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结硕果 雷沃重工再获马里大订单 
临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深入沙漠市场一线 
中国工程机械标准化与“一带一路”

2015年、2016年国标委委托协会进行“中国装备走出去标准需求研究”课题研究,题目分别为“中国工程机械重点领域走出去标准需求研究”和“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标准需求研究 ”。

调研的十二家工程机械企业分别是山推、徐工集团、安徽合力、广西柳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国铁建重工、中铁工程装备、上海隧道工程制造分公司、杭叉集团、宁波如意、诺力机械。这十二家企业既是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行业出口重要企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全文

“一带一路”建设要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

日前,一场重磅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举行,是大家关注的“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发布会。

本周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举行,此次发布会无疑是了解我国央企在此方面进展的好机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了发布会,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受邀参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我国央企积极响应和参加。肖亚庆介绍说,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全文

“一带一路”带来10-20年长周期发展机遇

 三一集团旗下涉足“一带一路”业务的主要有三个板块,一个是上市公司三一重工的机械设备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实三一重工国际化历程已有十多年,销售覆盖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我们的国际业务提供了新的动力来源,很多中企到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及投资,我们的设备随之“搭车”出海,同时国际产能布局也越来越广。第二部分是上市公司三一国际,主要业务包括港口基建和能源装备,港口基建产品在“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在开发能源。第三部分是未上市板块中的一些新业务,包括风电、住宅工业化等。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给中国企业,也给当地企业带来了一个10-20年的长周期发展机遇。全文

卡特彼勒陈其华:开放合作带来更多共赢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卡特彼勒对基础建设效率、环保和可持续性的关注同中国政府的扩大开放政策,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公司将以多种创新方式参与其中,发挥在基础设施、能源、矿业领域的全球化和本土化优势,继续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实现更多共赢。

记者:您如何解读“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陈其华: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自信地对外开放,与世界融合将促进一个国家更加强盛。3年前,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古丝绸之路的精神一脉相承,通过加强融合、合作和交流,“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新一轮繁荣。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