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几年前相比,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内外部生态都在发生巨变。过去经济下滑,我们的应对方式是等待行业复苏,而这一次行业调整的深度和跨度都远远超过了前两次,等待已不能解决问题。

困境固然无法避免,但创新总是在困境中发生。优秀的企业正在调整战略,在这场大裂变、大进化中蓄积能量。以下是对2015年度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关键词的简单梳理。

在后市场,二手工程机械产品的拍卖成为了很多代理商的营销模式之一。拍卖会为何如此"吃香"?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的需求。在二手机保有量扶摇直上的大背景下,拍卖会只是顺应市场需求的一个产物。

而在2015年4月成立的二手工程机械联盟更是赚足了眼球。这个由二手中间商缔结的组织代表着国内主流二手工程机械车商及中介的声音。可以看到,二手机交易平台正在异军突起,而再制造和改装业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有专家预见,后市场将爆发新的商业机遇,但不一定是制造厂家获利。甚至有人预言,未来5年将有至少10家以上的工程机械后市场服务公司上市。

摆在传统的工程机械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除了商业模式选择外,还有产品技术发展的方向。"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让工程机械行业进入了产品结构调整期。对于企业来说,深度调整通常是通过研发延伸至核心零部件领域或者通过商业模式的调整加大后市场服务,而柳工、三一等都选择了核心零部件的投入,三一同时还启动了'工业4.0'的探索。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但如何突破现有的困局却是最现实的问题。有专家指出,导致制造业和能源巨变的重要因素是科技和互联网。2015年,厦工联手中航重磅推出了智能工程机械产品。据悉,这些产品采用XGJE智控"中国芯",拥有一键标定、智能记忆再现、恶劣工况下遥控操作、智联群协同作业等功能。而山推展出了无人驾驶设备--DE17R环卫型无人驾驶推土机,系国内首创。

过了2015年10月1日,对内燃机企业来讲,非道路机械用内燃机禁止生产和销售国三以下产品的新法规已经开始生效实行。在当前的营销困境中,制造商既需要遵守国家法规又需要兼顾效率和成本而安排产能,代理商则需要思考2016年4月1日前到底还要接收多少非国三的产品销售目标。这一切都涉及到成本和效益。

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挑战仍然重重,而且还涉及新机和再用设备如何区别执法管理、如何补偿等具体问题。但是不管怎样,目前法规没有改变,时间也没有推迟。如果企业真的铤而走险,一但被查处或举报恐怕会面临市场和法规处罚的双重风险。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