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待解的困局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2014/10/31 17:40《今日工程机械》李辽

“车况往往一塌糊涂”

大环境的不明朗,政策的不落地,让中国二手机的出口举步维艰。作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日本二手机良好的车况又使得中国二手机的出口“雪上加霜”。

在日本,工程机械的使用大部分采用租赁形式,很少有施工单位以增加固定资产的方式去购买设备。工厂的新设备几乎都大批量销往设备租赁公司,一个批次就是几百台,这样不仅使单台设备的价格成本降低,在价格上形成明显优势,更重要的是,二手机良好、稳定的车况也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日本有大大小小3万多家工程机械租赁公司,相互之间形成了竞争态势。而为了保持竞争优势,他们往往在新机使用三五年后将其淘汰,取而代之的又是崭新的设备,这就形成了二手机稳定、良好的车况。

由于日本地域狭小,设备没有太多来回转动的空间,所以来回转场作业不如中国频繁,几乎没有磨损。同时,人工费的昂贵使日本操作手工作时间远远低于中国,一台价值100万元的设备一年的工作时间仅在1000小时左右,使用五六年才达到5000小时,10年后才1万小时,而这相当于国内设备仅仅使用2年的工作小时数。

在全球,欧、美、日、韩等国家设备保养意识很强,对本国的设备使用有着严格的控制,一台全新的挖掘机,工作时间只要超过5000小时,就会被强制送到服务点维护。这种良好的保养习惯无疑令国内的工程机械操作手望尘莫及。

关于日本操作手的高素质,H先生深有体会。在日本,操作手在使用设备后往往会先认真清洗底盘,再用铲子把挖斗铲干净,这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有的人对机械爱护有加,在空闲时为设备打蜡,喷涂增光剂,有的甚至把驾驶室改装得非常漂亮,在驾驶室作业时还要更换干净的鞋。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在中国的情况则完全相反:工况非常恶劣,年度工作小时太高,操作手专业性不强,缺乏专业保养知识,对设备使用不当,车况往往一塌糊涂,这对后期设备的残值造成了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欧洲往往采用加速折旧法,使设备更新更快,这样,二手设备出口时还处在一个良好的车况下,便于卖到一个更高的价格。

相对较低的价格、良好稳定的车况,使日本二手机在用户眼中看来性价比极高。日本一台20吨的挖掘机,使用5年后,工作时间为5000小时,售价30万元人民币,而中国的机械即使工作时间只有五六千个小时,也需要售价降到20万元左右才可能有竞争力,但中国国内的定价环境又让其无法实现。所以,日本二手机的价格在亚洲已经形成了标准,成为了品牌

(责任编辑:Nor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