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待解的困局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2014/10/31 17:40《今日工程机械》李辽

“很多东西都藏在税里”

不管通过怎样的渠道,二手机在进关时都需要缴纳相应国家的关税。对此,曹昱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有一些互免关税的协定。但他认为,仅仅只是免关税并无太大吸引力,“关税虽然占一定比例,但是这个比例却越来越小,大家主要还是关注在国内出口退税的部分。”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直以来,大家对二手机的出口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谢邦荣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其中的缘由:“之前,新车出口可以退17%的增值税,但二手机出口却一直没有退税一说。纵观二手机流通发达的国家,欧洲有10%的出口退税,日本以前有5%的退税,现在增加到8%,依据设备的新旧程度退税。所以在中国,我们一直呼吁能不能有5%或10%的退税。”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紧逼的形势,让商务部最近出台了7%的二手设备出口退税政策,但这个政策的可操作性却出现了问题,其核心在于海关无法评估二手机的价格。“就像购买二手汽车,无法估价。例如一辆全新的汽车值20万元,但开了两年后,由于大家心中的折价率不一样,有人认为值10万元,有人认为值15万元。同样的,对于工程机械二手机,海关没有办法去评估其价格,只能依赖于购买设备时的发票”,曹昱说,“这被看作是政策上的漏洞,但却没有办法控制。”

出口退税政策不能真正落地也间接导致了中国二手设备价格的高昂。“进口设备在国内很贵,因为在价格中包含了8%的进口税和17%的增值税。也就是说,100万元的设备有20多万元都是税。比如卡特彼勒全新的20吨设备,在马来西亚折合人民币不到80万元,在中国国内售价却高达100多万元。当这些设备成为二手设备贬值以后,二手机的价格也相应偏高,在跨越市场时是个障碍。”一位工程机械日企高管H(化名)认为,一旦中国真正实现了出口退税,二手机的价格一下子就有竞争力了,出口业务量起码可以增加5%。

关于出口退税,其核心的定价问题又牵扯了一系列待解的难题:二手机的定价究竟该由谁来定?是通过专家评估,还是如同欧美或日本等先进国家一样用加速折旧率的方式来估价,或是以商家自报为准?谢邦荣表示,这些问题的解答还有待一步步推进。

在2013年的挖掘机分会年会上,谢邦荣提出了为工程机械产品增加序列号的建议。“汽车过户不收税,而是缴纳500元的过户费,按理说,工程机械交了17%的增值税,其二手机买卖应该只是过户,而不应该去交税。但汽车有序列号,二手汽车通过车管所可以查得到,工程机械设备却没有序列号,只有机号。”他说,所幸,现在各个厂家已经统一,从2014年开始生产的产品都增加序列号,以前年份生产的能补的就补。“有了序列号以后,二手机能不能只交过户费,这就更值得期待了。”

价格差才会产生设备的流动。中国市场的二手机如果能摆脱掉这些繁重的枷锁,才能在海外为自己的二手机提供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二手机的流通才更容易。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Nor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