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待解的困局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2014/10/31 17:40《今日工程机械》李辽

二手机出口多为私下流通

在探析二手机出口困局之前,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二手机出口的流程和渠道。

中设工程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机械业务部总经理曹昱有着十几年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的经验。他告诉我们,在中国按照正规程序,二手机出口在海关口径上是必须要经过法检的。在法检中,如果该设备本身为进口设备则需要提供进口时的关单以证明合法,同时检验人员也要核对设备铭牌上的型号来验明设备正身。但法检只能证明其完整性,不能证明其性能。

然而,几乎百分之八九十的二手机出口交易都避开了法检,通过社会渠道私下流通。据南京钢加集团董事长谢邦荣透露:“原则上,大部分实力雄厚的代理商是通过香港出口二手机。在香港,有很多人在进行二手机贸易,他们在大陆有固定的收购点,有的在云贵川,有的在华东地区。”

香港作为亚洲著名的工程机械集散地,二手机产业年代悠久。在新界的元朗区,有一条专为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开辟的街道。“一般来说,东南亚国家的用户购买二手机喜欢往香港跑。在那里,二手机没有被纳入许可证进口的管理,作为普通机器可以随便进出。特别是对于进口机械的再出口,走香港较为便利,有类似于保税的优势。”谢邦荣表示,“除了通过香港这个中转站的方式出口,一些人也会选择从广西进入越南中转。”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中国二手机出口路在何方?

出口到其他国家,需要遵守每个国家不同的进口法则。中国市场的二手机出口到欧盟非常困难,尽管欧洲、日本对工程机械没有特殊的分类,对于进口的二手机没有特殊的约定,但有一项就足以对目前中国的二手机构成震慑——发动机的排放标准。

由于这项限制,目前中国市场二手机的主要辐射地区为东南亚。据曹昱介绍,二手机出口到东南亚国家,需要通过SGS的检测。SGS作为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代表着全球公认的质量和诚信基准。最初,由于价格便宜,东南亚政府鼓励进口二手机,但现在渐渐发现价格虽然便宜,有的甚至低过废旧钢铁的价格,但设备太过老旧,零配件供应短缺,并不能为人们所用。所以,印尼政府规定,设备进口必须要满足“使用时间在10年以内”的标准。

如果设备出口到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则需要通过检验检疫,那么就需要在中国国内有一个指定的检验

当设备出口到中东时,并没有强制性的检验。但由于流通到中东的设备几乎都通过拍卖会的形式出售,一般都会到货检验。著名的工业品拍卖行利氏兄弟就有自己的一套检验流程。

(责任编辑:Nor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