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张越:借鉴“互联”思维 驾驭变革时代

2014/10/29 11:29第一工程机械网羽声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4年10月28—30日,2014中国工程机械营销&后市场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主办,江苏天恒伟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现代重工特别支持。本次大会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次打通营销与后市场产业链条,让制造商、代理商、技术服务商和用户跨界互联、无碍交流,汇聚各方资源优势、思维优势,以期实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工程机械第十二届营销高峰论坛、2014 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发展论坛、2014 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及2014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年会于同期举行。近600位中国工程机械业界人士参加了盛会。

张越:借鉴互联思维 驾驭变革时代

张越:借鉴互联思维 驾驭变革时代

本次大会上,波士顿国际咨询公司(北京)董事经理张越作了题为《借鉴互联思维 驾驭变革时代》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编辑整理的内容:

我不是来自制造业,我的专业是金融行业。2年前开始研究互联网金融,发现有意思是互联网,只有把金融放在互联网时代里看待才会发现独特的魅力,在这个研究中也把我和实体经济拉的越来越近。我不来自于制造业,但是我是制造业的粉丝。我之前长期生活在德国,深深感到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肌肉。我相信一个国家要强大起来,制造业不可或缺。在这里和大家分析制造业的心得和互联网的心得,是我个人的荣幸。

张越:“新常态”下互联网思维如何重塑传统行业

张越:借鉴互联思维 驾驭变革时代

今天的演讲,主要关注四个题目:

第一,“互联网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们描述一下,理解一下这个时代,在它的现象层面。

第二,“互联网时代”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第三,“互联网时代”生存发展的关键点是什么?

第四,对于企业来说,我们到底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胜出?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描述现在的时代,我觉得非常的恰当。

每 条线代表了 个公司历年的销售排名

每条线代表了 个公司历年的销售排名

过去让一个行业洗牌的因素非常直观,如:自然灾害、战争、政治的变革等。在中国过去的几十年里,一个行业经历了这样的变革之后,财富重新分配,很多人回到起点也获得了新的机会。但在今天,大家可能会发现引起动荡和变革的因素越来越复杂,而且难以预期。

“大”≠“强”,规模不再是致胜的首要法宝

“大”≠“强”,规模不再是致胜的首要法宝

在制造业,大家可能也有这样的感觉:政策导向的转变、客户的流失会导致整个行业从头再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预测未来会怎么样。看一个量化分析,这张图有很多线组成,每条线代表一个起点。在制造业,在金融行业也是这样,规模是很大的取胜的法宝,追求规模是很多企业致力于的。我们研究一下,规模和企业利润之间关联关系会发现:30多年以来,规模不再是致胜的法宝。

互联网时代到底在发生什么?首先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我们都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创新的受益者。这里有四个关键词,概括众多的现象: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

    第一个关键词:“C2B”,从终端的用汇到制造业,相信这条线背后代表是客户高度的要求定制化的需求,还有企业要求规模化生产的要求,这样的矛盾是我们制造业的心里的梦想,也也是一个痛,很难解决。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很多方式方法让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第二个词:“O2O”,就是线上到线下。“O2O”简单去看可能是线上下单线下取货,“O2O”可以是非常深层次的层次,可以在线上线下灵活流转。

第三个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不知道互联网金融有没有打扰到制造业的领导和专家,但是至少对金融人来说,从去年开始不提互联网金融就不再是做金融了。这个词背后是互联网大军进入金融的表现。
第四个关键词:“工业4.0”。美国人用的词是工业互联网,但其实背后的理念是很相似的。当互联网将人连接起来,现在发展到把物连接起来,真正发展到了制造业。这些创新模式非常有趣,一个人终端需求,最简单可能就是商品住宅,集中在住领域。

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形成9大主流模式

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形成9大主流模式

 我不知道个人怎么样,我个人是装修达人,对家里有个性化的装修,满足家具需求,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很满,商品宅配利用互联网就解决了这个需求。例如,“红领”让定制不再奢侈。

其实中国有大概3亿西装穿着人,基本服装行业都知道西装版型大概有6款,五千万人用一个版型。西装首先得体,之后在看材料。每个人要的是腿的长短,肩的宽窄有很多。客户把自己的身材数据输入进去,在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技术匹配一个版型,在自己的工厂里生产7天可以这个服装。目前红领很多订单还来自欧美。

“天地人”,阿里巴巴正在努力打造三流合一的商业体系,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听到三流都会想到自己日常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库存、融资、供应链等都隐藏在背后。阿里巴巴一开始起家时,对接的是信息流,后来进入到资金流再进到物流,之后就产生了“菜鸟网”。我认为,菜鸟网做起来的话,会比房地产的模式好多大。

我自己参加过菜鸟网的论坛,希望通过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技术,把一些仓库点连接起来,让物流和信息上下贯通。这样站在中间是客户,客户在网上下单追踪包裹是否收到,再进一步把商户制造连接起来就势必进入网络。我们就感觉到了进入更深层次的“O2O”线上线下的问题。

“沪江网”,在线教育反转“O2O”,由线上走到线下。在互联网领域虚拟经济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需要线下存在。一部手机把我们带到了网上,让我们享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势必还要在线下获得体验。

“新窝网”,一站式解决设计师与资金需求的家居“O2O”,把资金和消费融合在一起。

“春雨医生”,并不是在网上做,而是一个移动端应用。我们很多人对于小孩的健康问题,其实很想和权威人士请教一下,并不值得去医院挂号。这个手机端应用就解决了很小很碎但是很大量的问题,有在线的付费模式,和不付费的模式,医生可通过碎片时间回答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既能提高自己的收益,也能帮助更多病人,获得成就感。

 互联网金融非常热闹,余额宝是去年出来的,就已经让互联网在神州大地享受了一切,我们总结了互联网金融领域九大模式。阿里巴巴已经进去了,腾讯已经进去了,传统互联网公司就是新创公司,非常多的P2P、证投、还有线上金融超市,三大运营商。

(责任编辑:Yaodl)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