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加藤NK500E-Ⅲ型汽车起重机液压系统故障两例

2014/09/30 10:45《工程机械与维修》赵明 王倩 尚小龙

1.变幅角度自动变小

(1)故障现象

我公司1台日本加藤NK-500E-Ⅲ型汽车起重机在吊载重物作业时,只要吊臂停顿20min,电脑就会显示吊臂角度变小、作业半径增加。经观察,只要将吊臂起升到80°停顿10h,吊臂角度就减小到40°左右。该故障严重影响吊装施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故障排查

该机变幅液压系统由变幅泵1、主溢流阀2、增压器3、溢流阀4、手动换向阀5、平衡阀6、变幅缸7、电磁阀8、压力表9等组成,如图1所示。变幅泵1输出的压力油输至手动换向阀5,通过手动换向阀5控制变幅缸7动作。平衡阀6用来保持使变幅缸7动作平稳,并防止变幅缸7在重力作用下自动下降。溢流阀4用来限制变幅液压系统最高压力。

经查,变幅液压系统最高额定压力为24MPa。空载状态下将变幅缸活塞杆完全伸出时,仪表显示变幅系统最高压力为20MPa,油门增大时,变幅系统最高压力为22MPa。分析认为,造成变幅缸自动下降的原因可能有以下4种:一是平衡阀存在故障,二是溢流阀溢流压力过低,三是手动换向阀存在内泄漏,四是变幅缸存在内泄漏。

图1,变幅液压系统工作原理

图1,变幅液压系统工作原理

首先,检查平衡阀。若平衡阀有故障,会造成变幅缸回缩。在配备安全保护设施的情况下将吊臂停放稳妥,再将平衡阀的进油管拆下,此时变幅缸里的压力油没有流出来,由此证明平衡阀良好。

其次,检查溢流阀。在变幅系统运行过程中,若溢流阀内泄,会出现泄油声。经监听,没有听到溢流阀泄油声。经检测,变幅液压系统溢流时压力为24MPa,由此证明溢流阀良好。

再次,检查手动换向阀。将手动换向阀阀芯拆下,观察其外表无拉伤,阀芯与阀孔的配合间隙正常,由此证明手动换向阀良好。

然后,检查变幅缸。将变幅缸运行到上止点后停机,拆开有杆腔回油管接头,此时有杆腔有油液流出,由此证明变幅缸存在内泄。

最后,拆检变幅缸。拆检变幅缸时,发现缸壁有拉缸痕迹,密封件、活塞磨损严重。

(3)修复方法

由于更新变幅缸价格太高,我们决定对原变幅缸进行修复,具体修复方法如下:

首先,磨除缸筒内壁拉痕。用珩磨方法将缸筒内壁拉缸痕迹磨除,磨除拉缸痕迹后测量缸筒内径比原尺寸增大0.30mm。

其次,加大活塞尺寸。根据珩磨后的缸筒内径尺寸,用镀铜方法将活塞外径加大0.30mm。

再次,选用密封件。缸筒和活塞直径只增大了0.30mm,这对密封件影响甚微,为此仍可使用标准密封件。

最后,组装试机。按照以上修复方法将变幅缸修复后,组装试机,故障现象消失。

2. 臂杆伸缩时抖动

(1)故障现象

我公司1台NK-500E-III型汽车起重机,施工时吊臂伸缩不稳定,特别是在伸出第3节和第4节吊臂时尤为严重。当变幅倾角在50°时,吊臂发生抖动和间断性点头等不稳定现象,由此导致作业停止。

加藤NK-500E-III汽车起重机

加藤NK-500E-III汽车起重机

(2)故障排查

NK500E-III型汽车起重机吊臂伸缩液压系统由伸缩缸(1、2、3)、平衡阀(4、5、6)、液压管卷筒(7、9)、分流阀8、换向阀10、选择阀11、伸缩泵12、液压油箱13、溢流阀14等组成,如图1所示。伸缩泵12是三联泵之一,用于专门向臂杆伸缩系统供油。伸缩泵12输出的压力油通过换向阀10进入分流阀8,再经过平衡阀(4、5、6)进入伸缩缸(1、2、3),驱动伸缩缸完成伸缩动作。

臂杆伸缩液压系统原理图

臂杆伸缩液压系统原理图

根据吊臂伸缩液压系统原理,分析造成吊臂伸缩抖动的原因有以下3种:一是伸缩缸密封件磨损严重,二是吊臂伸缩箱体变形或润滑不良,三是伸缩泵磨损严重供油不稳定。

首先,检查伸缩缸密封情况。若伸缩缸密封件磨损严重,将造成伸缩缸内泄,导致回收和工作不稳定。我们将吊臂置于与水平面夹角70°位置,将吊臂全部伸出,再将操作杆停放中位,待发动机熄火10min后,观察力矩限制器长度指示没有变化,由此证明伸缩缸无故障。

其次,检查吊臂伸缩箱体工作状况。若吊臂伸缩箱体变形或润滑不良,将造成其伸缩不稳定。现场检查该机吊臂伸缩出现抖动时,未发出异常响声。吊臂全部伸出后,在第4节吊臂两边未发现划伤痕迹及严重磨损现象。拆下第3节吊臂前方上、下、左、右滑块检查,其磨损痕迹正常。此项检查结果说明伸缩

臂工作正常。

最后,检查伸缩泵磨损情况。若伸缩泵磨损严重、供油不稳定,可直接造成吊臂伸缩不稳定。我们采用替换法,将变幅泵与伸缩泵输出油路交换后进行试验。交换后可能产生2种结果:若吊臂伸缩稳定,则证明伸缩泵有问题;若吊臂伸缩仍然不稳定,则证明伸缩泵无问题。将变幅泵与伸缩泵交换后,吊臂伸

缩时抖动现象消失,由此说明伸缩泵存在故障。

(3)解决方法

将伸缩泵解体检查,发现该泵已严重磨损(泵内齿轮与泵壳内壁严重拉伤)无法修复。该泵与其他2个液压泵为组合式三联泵,不能单独更换伸缩泵,因此只能将该三联泵更新。将三联泵更新后试机,该起重机吊臂伸缩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Yaodl)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