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徐挖沉浮

www.d1cm.com2014/07/25 17:11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李辽,张雯

“作为忠实用户,企业的内部纷争我们并不关心,我们最关心的是设备的可靠稳定,当设备出现问题时,及时的维修和配件供应,才能让我们对企业有所信赖”,这是一位挖掘机用户对自己购买设备的企业所发出的呼吁。而他所购买的产品品牌为XCG。他购买这台挖掘机时,这家企业的名字叫徐挖约翰迪尔,如今,这家企业名叫正菱徐挖。目前,这家企业已经全面停产,等待他的命运似乎只有一个——破产清算。

可是谁能想到,这家企业的前身——徐州徐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曾是一度挖掘机行业中民族品牌的领军企业;这家企业与美国约翰迪尔的牵手,一度成为行业内令人关注的焦点。可以说,这是一家被充分寄予厚望的公司,然而,正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如今已经举步维艰,而且,这并不是这家企业第一次走到生死边缘。

“就像一本小说,只有故事跌宕起伏,才最引人注意。关于徐挖的故事,写成一本书,一定读者很多”,一位在这家企业工作多年的知情人士罗生(化名)这样讲。

从国企到民企:徐挖股权初变

熟知行业的人都知道,徐挖的诞生与徐工集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92年,当时的徐工重型(现为徐工起重机事业部)成立了一个研究所,进行挖掘机等产品的研发和试制工作。当时这个研究所可是“香饽饽”,大家都觉得,徐工重型是徐工集团最好的企业,而徐工重型最好的部门就是这个研究所。

开业庆典合影

开业庆典合影

随着徐工与卡特彼勒的联姻,双方组建合资工厂,根据协议,徐工不能单独生产挖掘机,挖掘机业务便只能从徐工体系中剥离出来。加上徐工作为江苏省国企改制的试点企业,研究所便成为了改制的试点。

2001年,徐挖被正式从徐工集团中剥离出来,成为自然人持股的民营企业。本着造福职工的想法,企业号召员工持股,当时,对于地处苏北的徐挖职工来讲,职工持股是一个非常新鲜的概念。但经过各方努力,最终徐挖还是实现了自然人持股,从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的转变之路。2001年8月,徐州徐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股本共计118万元,时任研究所所长的许天宁出资10万元成为企业的第一任董事长。

(责任编辑:Nora)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