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缘何要做“好司机”?

www.d1cm.com2014/05/09 10:1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大船

3月17日开始,一段长达几十秒的提倡操作手安全操作工程机械设备的公益广告,开始在央视各主要频道播出。可能连山东临工执行总裁于孟生自己都没有想到,“中国好司机”能发展成一个全社会参与的公益活动。

随着中国经济和各项建设的飞速发展,工程机械在各个领域迅速普及,同时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机会,使很多人实现了发家致富的中国梦,或过上了更加殷实的小康生活。于是,更多的人怀着梦想蜂拥而来,未做任何准备,摇身一变就成了工程机械操作手。

不过,正是由于发展太快,配套的职业教育体系和社会管理机制未能跟上,导致这个行业像野草般疯狂生长,缺乏规则,没有约束,翻车、陷坑、冲撞等事故屡屡发生,挖断光缆、毁坏园林、损伤道路等现象层出不穷,为了赚更多的钱,很多操作手从压榨设备到压榨自己,不惜24h乃至48h不停车地疲劳驾驶……在快速成长背后,是令人炫目的重重乱象。

任何行业都不可能长期无序地发展。近年来,随着大规模基础建设的步伐逐渐放缓,社会管理水平日益提升,对安全、规范、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企业和工程开始拒绝无证上岗的操作手,是否经过培训、有没有资格证书也成为办理保险理赔的基本条件。

可靠承载重托,但一台可靠耐用的设备更需要一名“好司机”来操作。2013年,山东临工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毅然将目光投向了并未与行业同步发展的操作手群体。

对那些文化水平偏低、天生对考试缺乏信心、对外界信息知之甚少的操作手来说,学费、食宿、时间成本以及工作压力、能否离岗、家庭事务等因素都令人只能先顾眼前。再加上某些不良商人和培训机构打着考证的旗号骗取学费,花大价钱买来的“证书”却不被承认,更令人对培训敬而远之。

携手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山东临工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中国好司机”这一大型活动:以工程机械行业一线从业者为关怀对象,提供免费食宿、培训和考试,助其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提升操作手职业素质。历时6个月的活动,足迹遍及国内主要省份,同时在业内外引起不小的震动。在“人人争当好司机,齐心驱动中国梦”的主旋律下,参与人数不断增加。

2014年,该活动进一步突出传播正能量和社会公益性,不仅对操作技术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将操作手的思想品德的提高、行为作风的改善也加入到了活动内容中。特别针对品德优秀、事迹突出、被周边人群公认的“好司机”优化了培训内容和考核方向,确保其有机会参加“年度十佳好司机”的评选。

2014年,“中国好司机”计划设立成都、遵义、哈尔滨等10站城市训练营,在2013年的基础上覆盖更多的省份,鼓励所有尚未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操作手报名参加,并根据报名情况举办1~3轮培训和考试。据估计,2014年“好司机”活动城市训练营将有超过6000人参加,规模将是2013年的2倍。

“中国好司机”活动的如火如荼也引起了央视的关注。面对城市道路各种不文明行车行为的广泛存在,受山东临工“中国好司机”活动的启发,央视于2014年推出“中国好司机”系列公益广告。在首发式上,主持人白岩松指出,司机法律意识淡薄、安全防范能力较差,已经成为日益严峻的普遍问题,这种情况不仅涵盖路面车辆,也存在于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各种非道路用车。当前,改善交通安全,唯有培养“好司机”才是治本之道,为此央视联合多家权威媒体与知名企业,制作了《灯光篇》、《特技车手篇》、《工程车篇》等一系列公益广告,呼吁和引导公众提高安全意识,发起一场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争做“好司机”的热潮。

企业的优劣、产品的好坏,核心是社会价值的体现,如何用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去实现这种价值?从产品出发,为用户服务,最终奉献社会。“中国好司机”活动的成功,无疑为山东临工找到了实现其社会价值的好方式。在期待有更多“中国好司机”出现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寻找到实现其社会价值的方式。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