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TOP50 > TOP50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4工程机械产品发展论坛:产品战略与实现路径

www.d1cm.com2014/03/19 14: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3月19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万众瞩目、共同聚焦北京,一场工程机械行业颁奖盛典暨产品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在中国工程机械年度产品TOP50(2014)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大幕之际,2014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北京)论坛在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驱动力 想象力 影响力”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对于行业进步的作用和意义,工程机械产品创新对于行业的促进作用愈发凸显。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质检机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领导和专家,来自工程机械行业、重型机械行业、冶金行业、水泥行业和施工行业的专家和学者等100余人在论坛中就工程机械产品的轻量化、高效燃油、物联网、数字液压、智能制造、产品战略及时机布局、互联网思维等8个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以下为三一重工总裁助理、三一重机小挖公司总经理黄斐作题目为《产品战略与实现路径》演讲,以下讲解实录:

三一重工总裁助理、三一重机小挖公司总经理黄斐演讲

三一重工总裁助理、三一重机小挖公司总经理黄斐演讲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现在由我做产品的战略与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下面从四个方面进行汇报。第一、公司的概述。第二、产品的战略。第三、实施路径。第四、总结。

首先介绍公司概况。三一集团创立于1989年,自成立以来秉持传统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的企业宗旨,打造了业内知名的三一品牌,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上,也是中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在发展过程中,三一连续获得工程机械行业综合效率和竞争力最强的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志性品牌,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关心三一的发展。

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集挖掘机研发、销售与一体的专业公司,对于制造企业的技术资金人才要求极高,06年我厂挖掘机85%以上的市场份额一直被外国品牌占据,在此形势下,三一重机肩负品质改变世界的使命,进入了最为集中,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在03年正式进入挖掘机行业,06年落户长三角经济圈,搬家伊始三一挖掘机全世界占有率仅为1.4%,董事长也希望我们制造出最好的挖掘机,彻底改变中国制造低劣品质的印象。抱着产业报国的决心,三一重机面向挑战的征程,2010年全系列销售超过12000台,成为国产挖掘机第一品牌,2011年全系列市场份额达到12%,登顶市场第一。2011到2013年连续三年蝉联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带领民族品牌挖掘机实现了突围。

下面介绍第二部分产品的战略。三一集团以三一文化为基石,提升性能、提升质量、降低成本,以研发质量、制造质量和服务质量为三大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装备的制造典范。

首先,介绍研发质量,我们把研发质量这里面根据集团的战略也分析了三一在行业中的地位,结合研发技术的现状,制定了研发战略的16字方针,即脚踏实地、面向未来、大胆创新、服务客户。我们对于现有产品和未来产品和精细化的产品分别制定了跟随战略、超越战略,以及领跑战略。研发质量模块,以市场为中心,建立灵活的研发组织模式,保障了快速的市场反映,紧密的贴合市场。开发试验体系也是国内首创,建立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试验场,耐久试验故障与售后故障的温和度几乎为百分之百,对产品质量提供重要保障。我们也关注产品和核心零部件,通用化和个性化的产品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需求,核心零部件的研制已引领行业的发展,我们的产品从1.6吨到200吨,产品种类齐全。针对用途、工况、排放归置等不同的需求,我们也开发个性化的产品,开发了多种工作装置,满足不同用途的需要,开发了标准型、矿山型、水利型、高原型等满足不同工况需要,开发了O3、O4机型,满足了不同归置的需要。

在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方面我们是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代表国家工业水平。我们在控制器、油缸、液压泵和马达,减速器方面目前都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在产品规划方面,对现有机型实现升级换代,对挖掘机型谱进一步的扩展,并关注细分市场,提高竞争力。我们对于产品升级换代,系列化、多样化、产品的多元化、国际化和产业方面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

在制造方面,三一重机根据集团战略建立了三一的生产模式,为中国制造树立一面旗帜,从而引领行业的崛起,我们是以现有的管理水平,未来的管理水平,以及制造方面分别为自己设立了目标。在制造战略,我们以人机料法环测为基础,制造了世界一流的工业制造体系,世界一流的生产管理体系,依据精益化制造和标准化管理树精益质量的标杆。制造管理的软件,我们以SPS为基础。在服务质量方面,我们以现有的服务,未来服务和魅力的服务为我们的目标。我们以品质改变世界,服务创造价值为基石,以服务企业规则,服务价值规则,服务供应规则来制造我们的服务第一品牌。三一重机践行品质改变世界的历程中,坚持以研发质量、制造质量和服务质量为竞争力,持续改善,在2013年三一重机荣获了全国质量奖。2013年三一挖掘机持续领跑挖掘机行业,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稳居第一。

在实施路径方面,我们首先是以制造管理核心SPS,然后以基于客户需求的产品设计。我们使用了自动化的装置,实现了一个流的自动化生产。制造自动化里面,我们影视化的作业标准,生产、控制调度中心,异常工位视频,MES终端机在线报工等市县制造的自动化。在管理上面我们追求智能化,我们使用信息化建设,达到了生产过程,质量检验的数字化,过程的异常统计的自动化,质量系统操作的简单化,现场作业记录的无纸化。我们在工厂的生产布局上面就一直秉承一个流的生产方式,在我们的结构件车间里边,物流通常,移动距离最短,保证高效生产。制造效率,整机的布局线也是流程化布局。我们在公司的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上面专门成立了推进委员会,下设11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各对应一个大模块,制定公司领导担任小组长进行推进。我们把检验把关发展到源头管理,系统管理,从符合客户的要求到使客户满意,从关注用户到关注相关方的经营质量这么一个体系。

我们参照TS16949及业内标杆,制定了三一特色的表单。我们对于结构组装车间,质量活动进行统一梳理,明确各项工作的输入输出,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使全员管理达到模块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通过体系文件的条款梳理,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明确了工作岗位和职责,建立了系统的管理的清单。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活动中间,我们建立了进料检,过程检,调试检,入库检、发火检的五检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五检体系和质量信息化我们进行了集成,提高了反映的效率,也确保了信息处理的及时和准确。

随着过程质量管理的推进,在进一步细化现场质量管理的过程里面,各部门也密切合作,其中制造部门也已经开展了全员的质量管理活动,我们产品制造率稳步提高,产能稳步提高,制造一线人员逐步减小,关键质量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我们的售后质量近五年单台降低了一万元,累计为公司经营业绩贡献2.6亿。根据质量协会以及相关的一些统计,三一挖掘机售后平均无故障时间也达到行业第一,现在仍呈上升趋势,也客观的反映三一挖机质量的稳定性和先进性。

总结部分,我们在关心三一,关注三一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用户的支持下,我们一定会为实现全球挖掘机行业的领导者,为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的总体战略目标作贡献!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Eason)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