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内陆核电“十三五”或启 行业高景气或再现

www.d1cm.com2014/03/12 10:15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权威人士分析,在严重雾霾步步紧逼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核电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内陆核电“十三五”或启

今年以来,核电建设步伐在加快。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两个月后,“开工一批核电项目”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上证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报告提出的“开工一批核电项目”,并非在内陆地区,而是在沿海地区。至于内陆核电项目何时重启,他判断应该会在“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即在2015年之后。

能源局拟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

核电建设将重回景气之路

此前,国家能源局下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14年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核电厂址保护。

据了解,目前中国商运核电机组17台,装机容量147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共29台,装机容量达3166万千瓦,预计将于2015年前后投产;而根据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行动防治计划》,到2017年,中国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考虑到核电建设周期通常在50个月左右,如不加快审批,减排目标尚有400万千瓦装机的缺口。

业内认为, 以目前国内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综合造价150亿元计算,投资将达到600亿元。

核电是当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并具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清洁能源

核电链是对环境影响极小的清洁能源,核电厂本身不排放SO2、PM等大气污染物,核电站流出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对周围居民的辐射照射一般都远低于当地的自然本底水平。核能属于低碳能源,一座百万千瓦电功率的核电厂和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万吨,是减排效应最大的能源之一。

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发展核电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核电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与其他能源相比,核能的即时死亡人数是最少的。核电的外部成本低,对煤电有较强的经济竞争力和替代能力。

核电建设重启,关注设备类公司

核电设备需求主要包括核岛、常规岛主辅设备和其他辅助设备如变压器、阀门等,占整个投资的50-60%左右。因此,在核电建设重启的下,建议关注核电业务比重较高的公司,包括以核电大型铸锻件龙头企业中国一重和二重重装以及核电蝶阀和球阀主要生产商江苏神通以及生产核电风机的南风股份。与核电设备相关的其他公司还包括生产核电通风空调的盾安环境以及生产核电吊篮的海陆重工。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