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同步碎石封层车料门控制系统的改进

www.d1cm.com2014/02/27 11:1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刘熹 刘迎春 邵珠枫

我公司以前生产的XTF120型同步碎石封层车,碎石覆盖率靠人工调整料门高度进行控制。作业前,操作人员需先根据施工要求将料门调整到一定的初始高度。在随后作业过程中,如果碎石覆盖率出现异常,需人工对料门高度再次进行调整。

据用户反映,这种同步碎石封层车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整车智能化较低,碎石覆盖率随着车速改变而改变;二是料门液压缸长时间受力,造成料门自行降落,引起碎石覆盖率变化;三是撒布的碎石规格变化时,碎石覆盖率会受到一定影响。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决定对该型同步碎石封层车控制系统进行改进。总体思路如下:采用控制电路对料门升降缸进行智能控制,以对碎石覆盖率进行控制,从而实现碎石覆盖率不随车速变化而变化;根据操作人员在显示器里设置的碎石覆盖率和碎石粒径,控制器可控制合理的料门高度和行车速度。

改进后的同步碎石封层车控制装置主要由左撒布器角位移传感器、右撒布器角位移传感器、雷达、DH128显示器(以下简称显示器)、TTC200型控制器(以下简称控制器)、左料门升电磁阀、左料门降电磁阀、右料门升电磁阀、右料门降电磁阀等组成,如图1所示。

改进后沥青洒布车碎石撒布电控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控制器各引脚功能如下:引脚152、153为左、右角位移传感器提供5V的电源,引脚124、125为左、右角位移传感器接地,引脚139、140为左、右角位移传感器的信号输入端,引脚243为雷达信号输入端。显示器引脚功能如下:引脚XM3与控制器引脚223相连接,引脚XM4与控制器引脚224相连接,引脚XM2接地。控制器115引脚输出24V电压,给显示器和雷达提供电源。

改进后同步碎石封层车碎石撒布电气控制原理如下:撒布器上的料门升降缸在打开料门的同时带动轴承转动,角位移传感器随轴承转动;角位移传感器采集的角度信号通过引脚139、140输入到控制器,控制器将角度信号转换为料门高度信号;雷达采集的车速信号,通过引脚243输入到控制器内,控制器通过引脚223将料门高度信号和车速信号输出到显示器上,显示器即显示出料门高度和实际车速;操作人员在显示器里输入碎石需求量和碎石粒径,控制器根据车速、碎石需求量、碎石粒径等计算出理论料门高度,通过PID调节可使实际料门高度和理论料门高度一致。如果实际碎石需求量与设想的不一样,操作人员可以通过修改碎石粒径来重新修正。

按上述方案对XTF120型同步碎石封层车进行改进,可使实际料门高度和理论料门高度一致,同时碎石覆盖率不再随车速、碎石粒径和料斗位置的变化而改变,极大地提高了同步碎石封层车的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