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不要为洒掉的牛奶而哭泣

www.d1cm.com2014/02/26 10:0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周馥隆

年关难过年年过,几家欢乐几家愁。2013年,有的用户多收了三五斗,有些人则恰好相反,必定2013年市场并没有带来多大惊喜,更多用户是在停机待工中煎熬。尤其是在商家推出低首付,甚至零首付的激进销售的诱惑下而盲目进入圈子的大量个体用户,他们往往都是通过低首付购买设备,本身经济实力较差,抵御风险能力弱,在仍然要面对的市场预期不确定、盈利期望渺茫、还款压力加大的困境下,他们该何去何从?是继续保留设备期待2014年有个好年景,还是直接放弃设备,重新选择新的投资方向?

在选择之前,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假如你2013年按揭购买了1台挖掘机,截止到2013年年底,累计已经投入了20万元,而整个投资共需要60万元。设备购买后突然发现,因为你的事前调研不充分,市场发生了完全变化,如果继续按揭还款买下这台挖掘机,经营盈利的可能性只有10%,而亏损的可能是60%。你是继续投入余下的40万元,等待机会以挖掘机业务实现盈利,还是放弃后续40万元投资,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在回答以上问题的时候,涉及投资学中一个非常著名的概念“沉没成本”。所谓沉没成本,指的是已经损失而且不可能挽回的成本支出。金融学教授布罗克纳认为,人们普遍存在着自我申辩的倾向,就是不愿意承认以往的决策失误,总是希望与先前的选择保持一致。布鲁默教授的解释是,“先前投入的时间、金钱或其他资源会影响个体其后的决策”。心理学上的解释是,由于过去产生了损失,人们会产生尽快弥补损失的强烈动机,总是想继续对这件事情进行投入。

在日常生活中,沉没成本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丢票现象”。比如,假设你非常想去听一场演讲,但是在进场前,你却丢了用10元钱买的入场券。很明显,此刻这10元钱已经成了沉没成本。同样对于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一台新设备在使用几个月后准备卖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设备状况当然不会有多少损耗,但是价格却不可能再回到原价。这时候,原价和现在卖价的差额就是沉没成本。并且,如果不能及时出手,时间越长,这个沉没成本就会越大。

沉没成本的经济学启示是:人们在进行价值判断时,应该考虑现实的成本和效益,而不应该考虑过去的成本和效益,因为过去的成本与现实的判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应对沉没成本的最好办法就是彻底忘记,把沉没成本抛到脑后,彻底排除沉没成本的干扰,而不是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以致于越陷越深。西谚云:“不要为洒掉的牛奶而哭泣。”一个好的投资者应该是一个没有记忆的投资者。同样,对于当下仍处于煎熬中和徘徊于是否转业务的工程机械用户,是否也应从中领悟到其中的道理?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