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3年桩工机械盘点:整体回升 倡导可持续发展

www.d1cm.com2014/02/19 10:0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Leon

格局未变 龙头企业销量排名变化微小

由于2003年青藏铁路工程以及北京奥运工程等的带动,旋挖钻机市场认知度迅速提高,市场容量急剧扩大。市场需求的高涨吸引了国内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的进入,三一徐工中联重科和山河智能等国内工程机械巨头纷纷加入旋挖钻机的企业战团,极大的比较优势让这些企业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2005年后国内品牌旋挖钻机基本替代了国外品牌。2006年以来,随着国家高速铁路的加速建设和铁路投资的高速增长,旋挖钻机出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销量连年呈现跨越式增长,特别是在2009年,制造旋挖钻机的企业多达30家,推出近200个型号,销量大约是2007年的3倍,市场保有量达到近4000台,市场进入空前激烈的竞争状态。

旋挖钻机步入2000台/年销量后,市场拉动效应减弱,显示市场容量的有限性。目前国内旋挖钻机行业市场集中度很高,三一、山河智能、中联重科和宇通重工4家销量最大的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CR4)高达70%以上,是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行业。2013年,桩工领域的龙头企业销售情况变化微小。纵观行业发展,桩工机械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此样的格局。

首先,桩工机械进入壁垒高。进军旋挖钻机行业必须拥有大规模的资本,也需具备长期的工程机械行业经营经验或桩基础施工建设经验,这种高进入壁垒能有效遏止潜在进入者。

其次,行业吸引力有限。旋挖钻机的很多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的供应商有限,要保证产品的使用性能和安全性,制造商只能从有限的供应商中采购,因此,各家的成本差别不大。在这种情况下,若新进入者以低价策略经营旋挖钻机,只能获得微利。

第三,替代品威胁低。旋挖钻机在桩径大、钻孔深的桩工程中优势明显。旋挖钻机性能好、效率高,且污染小,在公路、铁路、桥梁与大型高层建筑物的桩基础工程中已成为首选设备,具有明显的优势。国外灌注桩钻机设备中,旋挖钻机占到2/3。因而从发展趋势看,现在尚无具有相当规模的替代品威胁。

第四,零部件供应商具有很高的议价能力。第一,旋挖钻机的很多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被国外少数企业技术垄断,可供选择的供应商很少,对进口的依赖性很大,这些进口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的成本占旋挖钻机总成本的比例很大。第二,几乎所有的进口关键元器件、特殊原材料都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理性回归 控风险 紧收缩

自2009年以来,国内旋挖钻机市场进入空前激烈的竞争状态,同时土力、宝峨等国际品牌制造商在中国进行了本土化运营。市场保有量迅速增长,加诸四万亿经济刺激,2011年就旋挖钻机方面销售破纪录地达到了2110台。

然而一方面因为工程机械寒冬骤至,另一方面桩工机械领域自身粗放式经营的诟病,2012年旋挖钻机销售骤降至1608台。异常火爆的工程机械大跃进虽然已成往事,但因而造成的市场过渡透支的恶果仍然没有消除,伴随着工程机械大环境理性经营基调的回归,桩工机械行业亦在向良性温和的理性经营回归,但从旋挖钻机方面讲,自从步入2000台/年销量后,市场拉动效应减弱,以及2013年整年开工率及基建项目整体态势的低迷,造成了桩工机械如此的状况:企业在“增销量”与“控风险”间纠结,中小企业为资金及风险防范缘故,更多地采取紧缩策略;回款压力与存货压力俱增,紧张的现金流已经波及商家。

据了解,下游市场状况也不容乐观,部分客户经营困难,回款乏力;因销售首付比例过低造成违约成本过低,无疑对风险控制行釜底抽薪的愚计,风险控制能力整体不高,因而回款难及现金流问题等便不是空穴来风。

值得反思,如何在保持盈利能力的同时,加强风险控制,我相信这是很多桩工机械行业的大小企业应当深思的。如何提高客户购买意向,如何把握优质客户,降低客户逾期风险,成为旋挖钻机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在基础部件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利润持续降低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研发投入,如何保证产品升级换代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工程建设仍然蕴藏新商机

2013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桩工机械分会年会,桩工机械分会秘书长黄志明在报告中指出,桩工机械细分市场的开拓空间依然存在,除传统的高铁、工民建等市场外,城市基础设施、风电、海上工程、新能源开发等领域蕴含新商机,海外市场也有拓展空间,既有产品功能的多元化拓展也是一种方向。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11月,全国铁路基建投资4483亿元,同比增长3.8%;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5113亿元,同比增长0.9%,距离全年的投资目标已相差不远。目前,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已经分别高达5113亿元和4483亿元。而根据此前的目标,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为66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300亿元,由此今年12月,全国铁路投资完成全年计划将是十分轻松的事情。

然而铁路投资的资金缺口依然很大,2013年第一、二、三、四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陆续招标发行,共筹资800亿元。2012年至2015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额度每年都提高到1500亿元额度。由此分析,2014年的铁路投资额难超今年,或存适当调低的可能性。

“现在只是在消化之前获批的项目,但是新项目的批准建设等都没有看到大幅增多。”一位业内人士就向记者表示,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对今年的铁路建设计划作出调整,其中新开工项目由原计划的38个调整为47个,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由4160亿元调整至4713亿元,但只是一种提前消化存量的做法,都是旨在加快建设现有项目。

除此之外,桩工机械后市场亦大有可为:目前旋挖钻机后市场规模已达一万台以上,主动保养维护的作用比故障后修理更显重要,互联网及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售后服务模式的变革,配件制造及供应,再制造技术、工艺、评价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