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风云人物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创业者夫妻那点事儿:武汉千里马杨义华与刘佳琳

www.d1cm.com2014/02/13 08:53来源:中国企业家

“你不懂!”在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一次高管会上,董事长杨义华一声猛喝。

中招的不是别人,而是他的妻子、公司总经理刘佳琳。她刚刚对他的方案提出不同意见,却被他生硬地顶了回来。会议室的空气凝固了。她没有争辩,默坐到会议结束,短短几十分钟,如坐针毡。

“我这么不讲态度,不给她面子,她都忍着,换作其他女人可能早摔门走了,那样我会很难堪,员工也无所适从。大家都觉得她很大气,无形中也树立了她的威信。”杨义华很佩服妻子。

杨义华出身农村,深感钱来之不易,给高管发奖金时会依考核来定。刘佳琳不一样,她认为“要超出员工的期望值”,常常在原有数额上再加三五万。这让杨义华对太太心存敬意。

公开场合,刘佳琳处处给杨义华面子。即便是个人专访,也一口一个“杨董”,外人看不出他们的关系。

2003年,刘佳琳放弃外企的优越职位,从北京跑到武汉,跟定杨义华创业。彼时,她对机械工程一无所知,杨义华手把手教她。十几平米的办公室里,两人一前一后工作了好几年。

杨义华的聪明之处在于,他会创造机会让妻子露脸,别人邀请他讲课或发言,他常常推荐刘,并帮她准备讲话稿、修改PPT。2011年武汉东西湖区人大代表换届,杨主动退出,推荐刘,后来刘被选为武汉市第13届人大代表。当地女企业家聚会,杨经常陪刘过去,“别人老公都没去,她会很有面子”。他觉得,妻子付出的比别的女人多,获得的也应更多。

杨义华喜欢创新,主要负责战略;刘佳琳财务出身,执行力很强,工作中绝对服从杨。但一出办公室,两人地位就颠倒过来。杨一副惧内姿态,刘又做回小女人。两人在角色转换中从不拖泥带水,即便在家吵得很厉害,一到公司,一切如常。

“她家境比我好,大老远从北京跑到武汉跟我创业,人品也比我好,我很容易妥协。”

妻子逛街,杨义华会拿份报纸候在外面,任其刷卡,“只要她心情好,花多少钱没关系,她好公司才会好。”

偶尔他也会抓住女人的攀比心吹捧妻子:“你看看你同学,XX原来是老板,现在你的公司比他大,你比他牛多了……”

成天泡在一起,杨义华偶尔也会烦,他想给妻子买车,但她不要。“我们上下班都在一起,她就可以完全控制我。嗨,她个子比我高,长得比我好,她不腻,我腻干嘛?”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