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PM2.5”影响严重波及中国工程机械市场

www.d1cm.com2014/01/13 09:3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3年末,中国多地发生了大面积的严重空气污染重。2013年12月25日,河北石家庄和陕西西安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浓度超过了检测上限,其他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也达到了历史最差水平。

中国的空气污染至今还没有改善的迹象,其影响也以意想不到的形态,影响到了日本企业的业务。

小松公司社长大桥彻二透露,“中国煤矿使用的矿山机械开工率迟迟没有回升”。小松能够通过配备于该公司矿山机械的信息收集技术“KOMTRAX”,实时确认销售给客户的机械的运转情况。

在中国,小规模煤矿数不胜数。这些煤矿开采煤炭使用的是在其他国家不使用的30~40吨级小型矿山机械。大桥社长推测,这些小煤矿有可能受到了政府推行的环保措施的影响。

这种现象与PM2.5所代表的空气污染密切相关。PM2.5存在诸多原因。在城市,持续增加的汽车排放的尾气是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煤炭。火力发电站和工业锅炉在燃烧含硫等杂质较多的低品质煤炭时,会产生硫氧化物。而这些硫氧化物会在大气中反应生成PM2.5。

“减少低品质煤炭”的号令

中国政府在2013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中,加入了多项旨在减少对于煤炭依赖度的内容。北京市等地方政府也提出了为减少PM2.5而降低煤炭燃烧量,同时控制低品质煤炭使用量的方针。

政府的方针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成了小松等建机企业密切关注的焦点。毕竟大家还不清楚,这次政府是来“真的”,还是走走形式。

过去几年来,中国的众多煤矿成为众矢之的。这不仅仅是因为煤矿数量太多,造成了供应过剩,而且煤矿还屡屡发严重的死亡事故。小煤矿星罗棋布,很难确保这些煤矿都遵守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安全及环保措施。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叫停规模小、生产低品质煤的煤矿,并开展煤炭企业的重组。但地方煤矿如今已经成了就业和税收的基础,对于普通百姓和中小企业而言,低价格的煤炭是宝贵的能源,无法轻易割舍。

这一次,中国能否以极其严重的PM2.5问题为契机,推动过去迟迟未能取得进展的“摆脱依赖煤炭”?这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市场回暖,背后隐藏危机

小松在2013年10月底下调了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的业绩预测。原因是以印度尼西亚为中心,矿山机械的需求持续低迷。对于该公司,在东日本大地震重建需求和东京奥运会的带动下,日本市场前景看好,而中国市场的回暖也是2014财年迎来的一则喜讯。

大桥社长慎重地表示,“虽然获批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施工项目在增加,但地方政府存在债务问题,资金方面有困难。中国市场今后的回暖估计不会呈快速直线上升态势。我们首先要等到1月底春节之后,再来观察市场动向”。不过,从2013年夏季开始,订单与上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回升,该公司对于全面回暖也寄予了厚望。

在这样的情况下,PM2.5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小松在中国主要业务是基础设施建设所使用的建筑机械,矿山机械业务所占比例很小。政府针对煤矿的环保规定不会对该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建筑机械市场不象日系汽车那样容易受到中日两国政治方面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能源政策以及今后还将不断出台的环保措施等中国政府的方针则会直接影响到这一市场的需求。

日益严重的PM2.5问题如今已经不再只是中国自己的环境问题了。中国政府接二连三推行的措施已经开始影响广泛的产业。小松的现状如实地反映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