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树立信心稳定增长 挖掘机市场2013年度盘点

www.d1cm.com2014/01/10 09:1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Eason

 2013年中国挖掘机械行业风险与应对

 挖掘机械在行业层面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巨大产能以及产能释放带来的市场风险攀升,降价风险正在逐步积累;企业自律能力偏低,零首付、延长付款周期、无限制的服务承诺、恶意诋毁竞争对手等行业行为屡屡发生;下游客户逾期率高,导致企业债权违约率上升;产品库存量依然较大,终端用户对够买新机的 信心不足;需求复苏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升,新产品盈利能力降低;公司业绩下滑超预期。

挖掘机械在国内政策和经济层面面临的主要风险有: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投资及信贷大幅下滑;房地产等基础建设投资增速低于预期。

2013-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十七届年会

2013-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十七届年会

行业应对之策: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创新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挖掘机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可以使企业进入新的市场,从而避开现有产业层次上的恶性竞争,获得新的增长点。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挖掘机械行业企业应该认识到:

短期要防范风险,建立良好的风险评估与应对机制,提高企业的抗市场冲击能力。

第一,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强化投资和并购管理。所有的投资和并购都应该转向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升级,同时要控制好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财务上留出大一点的空间。

第二,加强现金管理、巩固现金链条,细化资金的管理,强化应收账款的管理。

第三,推动企业机制的转换和管理的到位,提升企业抗市场冲击的能力,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打好基础。

中长期要通过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重新塑造企业竞争力的基础。

第一,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全力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下大决心建立自主研发体系,使自己在技术上真正强大起来。创新不利的企业只能停留在现有的产业层次上,长时间受过度竞争的煎熬。

第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出口将极大拓宽中国挖掘机械的销售空间。国外挖掘机械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而国内挖掘机洗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已是定局,出口成为拉动中国挖掘机械新增销售的重要力量。依照日本工程机械全球化发展的背景和经验,日元升值、贸易摩擦和成本上升是直接触发点,而海外广阔的市场需求则是最根本的原动力。这些因素也正是中国挖掘机械行业进行全球化发展的直接或间接动力。

第三,支持好帮助国产零部件企业发展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鼓励国内零部件厂商研发和制造,主机企业予以积极配合和扶持;依靠主机制造企业自身雄厚实力,独立或者合作发展零部件体系;积极争取国际知名零部件厂商在中国建造独资或合资工厂,解决零部件交货、成本、技术支持等关键问题;树立本土零部件的标杆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对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支持。

第四,努力提升商业模式。从产品制造商转型为项目承包商,既提供产品,又提供服务,通过转变商业模式,大大提升利润空间。

第五,加强品牌建设。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在这个方向上已经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他们把制造环节完全外包出去,自己专注于设计、营销和品牌管理。当然企业的品牌建设和培育,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第六,加强企业的战略和体制决策建设。企业的战略决策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一定要靠战略导向,如果单靠抓市场机会,几年以后企业的定位与发展将会不清晰。

2013年11月6日,挖掘机械分会召开四届五次常务理事单位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上报统计工程机械设备序列号征求意见函》,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挖掘机械行业数据统计规范修正案(草案)》、《挖掘机械分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 年度工作计划》,以及2014 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年会相关事项。曾光安会长简要介绍2013 年前三季度挖掘机市场销量情况和当前行业中存在的运行风险。他指出,中国挖掘机械市场出现回暖势头,目前正处于一个高峰后的“煎熬”状态,长期发展谨慎乐观。他希望行业企业通过此次年会,企业能够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减速进入“7 时代”所带来的影响,提振走出低谷、克难奋进的信心,共同维护和推动挖掘机市场有序竞争与合作,控制风险,实现全行业理性和可持续发展。

在会后总结发言中,曾会长要求企业回归理性,反思并妥善解决当前暴露出来的产能风险、库存风险、代理商风险、客户风险等一系列风险和问题,进一步加强企业自律,规范行业竞争秩序。鼓励主机企业、零部件企业和代理商各司其职,培养客户诚信,建议将自律制度化。他表示,全行业应对中国充满信心、对国家领导充满信心、对行业同仁和行业更加充满信心,同心协力防范风险,破解发展难题,重塑企业竞争力,共同维护行业的均衡、稳定、有序、可持续发展。曾会长预计,中国挖掘机市场销量将在一段时期内维持在10万~20万台。

(责任编辑:Eason)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