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树立信心稳定增长 挖掘机市场2013年度盘点

www.d1cm.com2014/01/10 09:1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Eason

2013年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的主要特点

2009年后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经历了连续3年平均每年近30%增长速度的井喷式发展,直到2012年遭遇急刹车,同比急速下降,行业在经过两年多的低位运行后进入自我调整期。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目前正处于一种高峰后的“煎熬”状态,挖掘机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更大挑战。

中国挖掘机市场是一个开放、自由和平等竞争的市场,汇聚了全球所有的知名品牌,是全球挖掘机品牌竞争的共同舞台。在国际工程机械市场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形势下,相较于国际市场,中国国内市场仍保持较高水平的需求。

从全球工程机械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挖掘机一项霸占了几乎4成份额,而我国挖掘机市场销量占全球挖掘机总销量的60%。可以说,通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挖掘机械行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道路,在逐步壮大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另一层面看,中国挖掘机市场成为企业未来争夺行业至高点的关键市场。在中国挖掘机械市场销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企业在全球市场地位的高低。近年来,主流企业纷纷进入挖掘机行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并将挖掘机作为战略性产品经营。

1、中外企业特点:

近年来,尽管国产品牌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但从深层次分析可以看到,整体水平相对仍处于市场劣势地位,与外资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比较突出的是,国产品牌挖掘机溢价能力与外资相比相差较大,毛利水平只有日资、美资的50%—60%,资金周转率最多达到外资的80%左右,生产效率做多达到日企的50%。

中资企业
外资企业
资金相对雄厚 国际知名品牌,有长期海外经营经验
技术力量较强 在中国客户心目中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有较好的营销网络和客户群 技术和质量较高,有持续技术创新能力
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 有完整的零部件支持体系
具有其他核心业务支撑 丰富而专业的人力资源支持
以挖掘机的长远发展作为立足行业的战略 有强大的资金支持
  明确中国和全球市场战略目标
  关注服务能力和经销商的长期培养
  较高的管理能力和IT技术支持
  受到中国地方政府的欢迎和支持

2、挖掘机用户现状:

只有成熟的用户群体,才能逐步形成一个成熟的市场。中国用户相对分散、总体水平不高,专业性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用户,表现出了不成熟和参差不齐的特征。中国用户群体中,外资企业几乎垄断了中高端客户,基于我国挖掘机制造商的数量众多和对市场份额的过度追求,使得用户谈判能力不断提高,大量低端的客户坏账、拖欠货款、无限度的索赔和服务要求有增无减,加大了行业风险。

截止2013年9月,经分会调查统计,中国挖掘机械市场10年市场保有量约为1231825台,8年市场保有量约为1120493台,6年市场保有量约为971988台

截止2013年9月,经分会调查统计,中国挖掘机械市场10年市场保有量约为1231825台,
8年市场保有量约为1120493台,6年市场保有量约为971988台

因此,用户的专业性的培养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长期主题,也是企业的责任。

(责任编辑:Eason)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