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CAT330CL型反铲挖掘机动作缓慢的故障排除

www.d1cm.com2014/01/02 14:0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王波

1.故障现象

1台CAT330CL型反铲挖掘机被塌方掩埋后,维修人员对其进行了大修。但是大修后,该机在环境温度25℃以上温度工作达到热机状态后,其挖掘、行走、旋转等执行机构动作就越来越缓慢。

2.初步分析和排查

根据经验分析,造成这一故障现象有2种可能:一是液压系统组件及密封件失效,当油温升高后液压系统产生内泄;二是发动机热机状态动力不足。

首先测量液压系统的泵、阀油压,未发现异常。测量液压系统油温为90℃,属正常,于是排除了液压系统有故障的可能。

然后对发动机供油系统、进排气系统进行检查,结果无异常;测量散热器水温偏高。分析认为,水温偏高极有可能是造成发动机动力下降以及整机动作变慢的原因。

3.再次分析和排查

发动机水温高通常有5种可能:一是水泵不转或工作不良,二是节温器延迟打开,三是散热器外部有大量污物或其内部有堵塞,四是汽缸垫有轻微泄漏,五是风扇转速下降。对以上5种可能逐一进行排查:

首先启动发动机,观察散热器上水室水流有漩流、无气泡,由此说明水泵工作正常且汽缸垫完好。

其次,对节温器进行拆卸检查,未发现异常。

再次,对散热器内外侧仔细检查,发现散热器清洁度良好。

最后,对风扇转速进行测量,发现发动机与风扇转速有所不同,如附表所示。

从附表数据可以看出,风扇胶带有打滑现象。为了进一步验证此推断,在发动机停机状态下,用手拉扯胶带,发现胶带较松。该发动机主动轮8通过胶带2,带动发电机胶带轮7、空调机胶带轮6和胶带轮1,在胶带的外侧设有张紧轮5,以将胶带张紧。另有胶带惰轮4用于导向。张紧轮5的张紧装置为自适应装置,无手动调节功能,且发电机和压缩机位置是固定的。

针对胶带松弛现象进行如下排查:

首先,检查该机所装胶带2是原厂的多楔胶带,不存在不匹配现象。其次,查看胶带张紧装置也正常。再次,检查发现发电机与空调压缩机之间支架有改动痕迹。

原来,发电机与压缩机固定是靠该支架支撑。该机被掩埋后,该支架被折断,于是在修复过程中维修人员随意找来一块铁板代替,并且改变了原来的安装位置,从而使发电机与压缩机之间的距离缩小。安装胶带后胶带张紧度降低,运行过程中,散热器的冷却效果减弱,最终导致发动机动力下降。

重新测量、制作发电机与空调压缩之间的支架、再将其安装到发动机上试机,该机水温高、动作缓慢现象消失。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