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摊铺机刮板输料系统设计要点

www.d1cm.com2014/01/02 13: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海波 王兰 卢洁

摊铺机的刮板输料系统用于输送摊铺层所需的全部物料。刮板输料系统的输送能力、工作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直接反映摊铺机的性能指标。合理的刮板输料系统结构,可以给用户使用和维护带来便捷。

1.输送能力满足生产率

刮板输料系统的纵向输料能力需满足摊铺机生产率的要求。输料刮板的速度、料仓通道高度和输料刮板宽度,决定刮板输料系统的输送能力。加快输料刮板速度、加大料仓通道高度和输料刮板宽度,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从冲击负荷对液压系统可靠性的影响考虑,开关控制的刮板输料系统速度以不超过20m/min为宜,比例控制的刮板输料系统速度以不超过28m/min为宜。料仓通道高度要比理论设计高,这样不仅可避免因高温物料与料仓通道顶板接触而发生热传导,还可以避免摊铺机机体内部器件受到高温烘烤。输料刮板宽度与摊铺机机体宽度有关,机体越宽刮板宽度尺寸越大。

2.工作性能稳定

设计时,应在满足螺旋分料系统物料需求量的基础上,确保刮板输料系统能够平稳连续地供给物料。一般摊铺机左、右两侧均设有刮板输料系统,并采用两级链传动实现动力传输。

一级链传动机构由与减速机伸出轴连接的链轮、驱动轴外侧链轮和链条组成。在满足传递速度和动力的前提下,不仅要求链传动结构紧凑,且上、下布置的两链轮要有偏心距,以避免过大下垂量影响链轮与链条的正确啮合。此外,为避免被物料污染,需在一级链传动机构外安装护链罩。

二级链传动由驱动轴内侧链轮、导向轴链轮和输送链组成。后端驱动轴内侧链轮常采用9齿链轮。由于链轮齿数较少,为保证啮合顺畅平稳,需在链轮加工出齿沟倒角。前端导向轴链轮主要起导向和张紧作用,常采用无齿辊轮,其不仅具有加工简单、无啮合运动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而且节圆尺寸不必按照有齿链轮标准设计。输送链条两侧设有横向附板,两侧输送链条的横向附板与输料刮板连接,输送链条拖动输料刮板运动,便可带动输料底板上的混合料向后端传动。

驱动轴内侧链轮与输送链条啮合时,由于夹料等状况会造成两侧链轮与链条啮合存在时间差,此时需输料刮板扭动来抵消此时间差,否则会导致输送链条跳齿,如图1所示。常见的横向附板与输料刮板连接方式有台阶销和间隔套2种,如图2、图3所示。

主、被动链轮中心距较大,为确保倒转时啮合平稳,可加装链条托链架或适当增大链轮包角。承托物料的输料底板,需与前端张紧轴辊轮和后端驱动轴的节圆相切,否则会出现前端物料刮不净、后端夹料跳齿等现象,如图4所示。尤其是输料底板后段圆弧段,经过最高点后要远离链轮节圆,否则输送链条倒转时,其松紧状况发生转变,输料刮板有可能会与圆弧段后端相碰。

3.易损件使用寿命一致

二级链传动机构的护链罩、输料刮板和输料底板与物料直接接触摩擦,所以极易磨损,同时二级链传动机构也会由于长时间与物料摩擦而出现磨损。因此,除做好二级链传动机构必要的润滑外,还要遵照易损件使用寿命一致原则,确定各零件的尺寸、材质和工艺,以保证在维护时能同时更换易损件和二级链传动机构,从而简化维护保养工作。

(责任编辑:Quasimodo)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