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管理 > 点滴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从输油管爆炸再论危机管理

www.d1cm.com2014/01/02 10:0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吴涛

青岛中石化输油管线由漏油引发的爆炸事件,造成62人死亡,10余人失踪,100余人受伤,以及不可预知的巨额经济损失。经济损失再大,最终都会由一个准确的数字来表达,但是,中石化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名誉损失、信任度损失、品牌贬值等,这些却是无法用一个数字来描述的。有网友戏言,政府努力了10年都没能打压下来的房价,这回由中石化给解决了:只需中石化把地下输油管网公布出来,沿路的房价定会应声而降。

防患于未然

危机就像一个人身上的病症,再健康的人也会得病,无论你保养得多么好。同理,任何一家企业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危机,企业之间的优劣并不是遇到危机与否,而是应对和处理危机的态度和方法。“天价酒”事件尚且“余音绕梁”,按说中石化本应从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未曾想此次输油管路爆炸事件,我们看到的是中石化再次交出的一张白卷。

我习惯上把企业里的员工分为3个层次:基层、中层和高层。不同层级工作的重点不同,创造的价值也不同。基层工作者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按照制度和流程办事,强调的是执行和服从。中层管理者的主要工作是组建团队、解决难题,强调的是效率。那高层管理者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呢?学生的回答各式各样,有的说是监督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有的说是评价中层管理者的工作,有的说是培养人才,有的说是到基层巡查,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有的说是把握方向、为企业的发展确定战略。实际上,高层管理者是企业的决策层,他们的工作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确定方向和化解危机。他就像一个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一个好的舵手不仅要清楚地知道哪里有暗礁、哪里是险滩,还要把船只遇险后化险为夷的步骤和方法了然于心。曾经有一位颇为成功的企业家跟我谈到,他的工作是用80%的精力思考如何应对危机,20%的精力思考企业的发展方向。我有些不解,问他有必要用那么大的精力去思考危机处理吗?他说:“完全有必要!我用80%的精力去思考发生几率只有万分之一的事,看似不值得,但这万分之一一旦发生就是致命的啊。”

中石化此次危机公关的失败,让我一下子想起这位老总说的话,看着中石化董事长在媒体面前真诚地致歉,换来的却是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让人不得不感叹:发生概率万分之一的事件,可以百分之百地毁掉一个企业。

舆论质疑最多的集中在几个焦点上,从发现漏油到最后爆炸,其中有4个小时的时间,这4个小时中石化到底做了什么?为什么不通知、不疏散、不封路?为什么会泄漏?为什么原油会进入市政排水管道……面对“排山倒海”般汹涌而至的质疑,中石化像一个准备不充分的考生,语无伦次、手足无措、回答更是漏洞百出、被动之极。可见,中石化并未从以往发生的公共危机事件中获得成长,汲取教训。

如何有效处理危机

面对突发的公共危机事件,第一件要事就是“讲真话”,说谎是此时的大忌。我们都还记得非典事件,编造的数据令百姓不满,于是民间开始疯传一个个被夸大了无数倍的感染病例数据,惶恐感在整个城市蔓延。说谎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说实话对人们的打击。

对上级要讲真话,把实际情况如实反应,以期获得上级的理解,上级才可能利用他的权力优势、资源优势、宣传优势,帮助企业把损失降到最小。同时也要和上级就一些敏感问题的回复达成共识,口径一致,避免被动。

对下级,要如实地把发生了什么以及我们将要采取的对策告诉员工,获得员工的支持,与企业一起共度难关。

对受害人,要真诚道歉,实事求是地承担责任,经济上给予补偿,精神上给予安慰,绝不在受害者面前做自我辩护,激化矛盾。

对媒体,积极主动与媒体联系,告知发布会的时间,讲事实、讲真相、讲调查结果,不说模棱两可的话,不说“刺激”受众的话。记得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在动车撞车事故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让他最终离开了这个岗位。发言人要有极高的专业素养,他是舆论的引导者,而不是矛盾的激化者。另外,媒体发展到今天,“媒体”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平面媒体、电视媒体这些所谓的“官媒”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反而是一些网络上的名人、意见领袖更有号召力、影响力,企业要关注这点变化,认识变化,最好的结果是能巧妙地利用它。

当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要毫无保留地告知大众,说什么,说到什么程度是要有考量的,但是,这并不妨碍说出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这一原则。公共危机事件发生时,建立互信是化解危机必经之路,如果面对受众说谎,一旦被揭穿,信任的崩溃就是次生灾害。

面对危机要做的第二件要事就是“赶快说”。今天的信息传播速度不是以小时计,而是以秒计,舆情发酵的周期过去是几天,现在是几个小时,甚至更短。这是一个“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信息源,然后以几何级数扩散。以这次青岛中石化输油管爆炸为例,几分钟后现场照片在互联网上就出现了,一小时后已铺天盖地,几个小时后不同角度的报道纷纷而至,更有甚者,提供了从飞机上拍到的爆炸烟雾。时不我待,多等一秒钟,企业的处境就更加被动。

美国福特因为凡士通的问题轮胎名声大受影响。为挽回损失,公司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斥资350万美元在全美200多家知名网站上刊登了一则告示:“有关凡士通轮胎一事,请点击福特的正式新闻主页。”主页上介绍了更换轮胎的地址、公司新闻公报以及联系方式。福特这则广告所传达的信息是:请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调查显示,广告刊出后的头7天,点击数达到5000万次。虽然福特因轮胎事件声誉受损,但随后进行的大规模的广告活动至少证明它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时间就是效益,在处理危机时尤为如此。

有效处理危机的第三点,是解决“谁来说”的问题。任何公共危机事件,都是对企业信任度的极大挑战,因此企业在发布信息时,为了达到有效传达的目的,应以当前最具权威性的人作为信息的发布者。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日本地震核电厂核原料泄露,在媒体面前发声的是总裁;台湾食用油重金属超标,在大众面前道歉的是公司的董事长。作为企业的第一行政长官,在危机处理时不逃避、勇于面对,是为日后修复企业形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说真话,赶紧说,让最有威信的人来说,我们似乎是找到了化解危机的金钥匙,实则不然。德国人帕布斯·海恩是飞机涡轮机的发明者,他提出了一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次严重的飞行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让危机永不发生,这才是危机管理的最高阶段。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