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大数据时代的商务智能

www.d1cm.com2013/12/30 09: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Dale Hanna

文_Foresight Intelligence CEO Dale Hanna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约翰乘坐热气球去旅行,但是却迷路了。他看到地上有一个人,就从上边问他,“老兄,我在哪里?”,地上的人看了他一眼,回答说:“你在我头上30米。”约翰问,“你是不是搞IT的。”地上的人问他,“你怎么知道?”约翰说,“你提供的数据是准确的,但对于我来讲,却是没用的。”地上的人不服气,想了一想,问他,“你是个老板吧?”约翰大吃一惊,说,“你怎么知道?”那个人说,“你自己迷路了,还把错误归结给别人。”

这则笑话其实正是体现了大数据时代,企业所面临的典型问题—面对众多的数据,由于无法从中找到有用的数据,会让企业有一种有劲使不出的感觉。其实,针对这个案例,只需要两个步骤就可以解决约翰的难题。一是给他一部GPS,二是教会他如何使用。这个回答看似简单,实则正是商务智能的核心所在。

曾经有人说过,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每两天产生的数据规模,就等于原始社会到2003年人类产生的所有数据的规模。而且,由于数据产生量的持续提升,现在每一年、半年,人类社会的信息总量就要翻一番。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合适的工具,我们确实无法从数据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商务智能实际上就是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中有效的信息,以协助于人们做出决策。而且,这也将纠正我们对于一些传统问题的认知。比如,有两种糖果,A的价格是0.01元一块,B的价格是0.15元一块,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作出的选择是B糖果,因为它的单价也并不贵,并且会让人有品质感;但如果换一种方式,就是两种糖果各降价一分钱,也就是说A免费,B的价格是0.14元,这个时候人们的决策往往会倾向于A。同样是剩了一分钱,但是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如何理解其中的原理,并帮助企业做出正确决策,表面看似简单,实则离不开大量的数据分析

当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遇到的问题很多也可以通过商务智能进行解决。比如融资租赁的风险控制问题。我们曾经协助一家企业,帮助其逾期率下降了67%。其中主要的措施有四点。一是早期预防,系统跟踪所有还款协议,如果欠款数额增加到一定值,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二是通过系统化规范企业行为,这也客户留下一种严谨的印象,从而可以在不破坏销售人员与客户之间的关系的情况下实现催款功能;第三点是通过系统计算,为催收部门制定详细的奖金指标,并将其与工作紧密挂钩,从而提升部门的工作积极性;第四点则是通过进行因素分析,优化催款方式,并前期规避风险。

还有一件事,我经常与企业的管理者打赌,让他根据直观印象列出为企业产生价值最高的20个顾客,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输过。因为,很多企业管理者对这件事作出判断的因素都是不准确的,比如与公司的粘度等,但其实有一些他们平时关注并不多的客户却为公司创造了很高的价值。如果有统一的数据统计及分析,这些真实的信息才能浮出水面。可以说,商务智能能够为行业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