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二手交易 > 二手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二手工程机械市场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www.d1cm.com2013/12/27 08:38来源:中商情报网

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出口国日本,其二手交易市场对整个产业的贡献功不可没。日系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几乎都拥有自己的二手工程机械事业部,相对完美的二手机械评估及回收拍卖体系,是日本二手市场长盛不衰的秘技。随着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我国的二手机械市场也开始逐步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工程机械的市场保有量已超过500万台,到2015年,工程机械年销量将达到100万台以上。按照机械设备的寿命周期,预计到2020年,每年的工程机械报废台量预计将高达120万台。随着中国二手工程机械的买卖交易大幅度地增长,二手机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影响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关键。

然而,当前国内二手工程机械市场面临规则混乱、商业模式单一、二手机运营公司管理机制落后、灰色交易成为市场主流、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使得企业转型升级缺乏技术支撑、认知程度不足而导致的六大挑战。大多数用户购买二手设备缺乏专业的鉴别能力,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客户买到手后,发现机械性能大打折扣,加之售后服务的不完善,一旦发生故障,维修成本和零部件购买成本都居高不下。

但同时,挑战与机遇并存,二手设备行业也存在着发展前行的六大机遇:有利于二手设备行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已出台;科学化、系统化的资产评估法立法工作已启动;二手设备评估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二手设备鉴定估价师执业标准的颁布与实施,为二手设备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资本市场已开始大规模的介入;企业对二手机业务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后市场商业模式的研究不断深入。

多管齐下力求规范

基于目前二手设备市场中产品的交易比较混乱,国外进口设备同样鱼龙混杂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近年来发布了一系列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如《二手设备流通技术规范通则》于201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则》对二手设备流通的相关术语和定义、分类、品质、鉴定评估、评估过程及交易提出了规范要求。

截至目前,《二手挖掘机流通技术要求》、《二手装载机流通技术要求》、《二手混凝土泵车流通技术要求》、《二手流动式起重机流通技术要求》等4个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已经形成送审稿,提交到国家相关部门进行评审。

根据2013年商务部1号标准公告,《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管理规范》等51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已通过商务部审核,其中二手叉车流通技术要求、二手沥青搅拌设备流通技术要求、二手沥青搅拌设备技术说明书编制规则于201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如此频繁的出台行业标准、规范,对于工程机械二手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是基于现在二手市场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仅仅重视还是不足以让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对于一个良好向上发展的市场,仅仅有法规还是不行的,还应有相对完善的质量鉴定机构和专业的从业人员,把写在纸上的标准实体化,用行动规范行业发展。同时对于作为第三方的评估机构对于其权威性,公正性和可信度也都是需要进一步进行规范的重点;对于评估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评估认证的资质鉴定同样是亟待完善的关键。

治理进口平衡发展

对于二手工程机械市场未来发展问题,如何规范国外进口二手工程机械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目前,以日美等国家为代表的知名工程机械厂商的二手产品正如潮水般涌入国门,如卡特彼勒小松久保田品牌都是二手工程机械拍卖会上的宠儿。这在造成我国二手工程机械市场充分繁荣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不过随着二手市场交易制度的逐步完善和国家对于二手市场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一定能迎来工程机械二手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