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借技术红利驱动转型

www.d1cm.com2013/12/03 09:1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周馥隆

技术竞争的核心则为企业是否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创新力,这种核心技术也应借助技术红利产生或者成为行业乃至国家的技术红利。

所谓“技术红利”,指一个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尤其是实现质量、效益、环境和可持续增长,通过大规模的技术创新,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从劳动密集转向资本技术密集;在不缺乏资本的既定前提下,通过技术创新达到技术密集,从而为经济发展创造出有力的技术条件,促成整个国家提升整体产业结构从而实现产业升级,实现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增长。工程机械能否借助技术红利在弱市寻找新的价值点?

BICES2013,参展产品在突出“节能、低耗、高效”等绿色科技概念外,也展现了企业“智造”的实力和技术水平。近年来,工程机械企业借助国家以及全球制造“技术红利”的支撑,加大自身技术革新的力度和步伐,从而提高弱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呈现出继价格竞争、服务竞争后,在市场低潮期迅速切入到产品本身属性的技术竞争时期,而技术竞争的核心则为企业是否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技术创新力,这种核心技术也应借助技术红利产生或者成为行业乃至国家的技术红利。

LNG工程机械、超长钢臂架泵车、碳纤维臂架技术,轻量化技术产品在本届展会的广泛亮相,以及应用此类技术的工程机械产品近两年应用逐渐普及,均体现出技术红利所带来的行业发展驱动力。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用户成熟度的不断提升,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真正吸引观众和用户的还是产品本身。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未来可期的稳步发展,都将使市场的竞争更为残酷,而用户需求的品质和品位也会更加理性和睿智。与其以各种价格战、服务战、各种诱人的营销策略提高市场的短期占有率,不如发力技术革新升级,在产品设计理念中加大科技含量的提升,并突破关键性的新技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而从企业角度来讲,借助技术红利,当企业的生产线具备了“智能”后,可以按订单进行贴身设计和精确生产的“个性化”制造,不仅将改变现有的生产模式,更将改变现有的产品研发、设计和物流、销售模式。生产线上需要的人减少了,但从生产线上向前延伸做研发、设计和品牌,向后延伸做行销、增值服务、供应链管理的人员需求会大大增加,将从根本上提升工程机械产业的效益和效率。

与此同时,借助技术红利,推动工程机械技术升级和革新,也会满足用户不断变化和增长的各种需求,并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