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便携可调式维修用平板小车

www.d1cm.com2013/10/25 13:5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张燕军 周厚强

为了减轻修理人员躺在工程机械下面进行底盘维修时的劳动强度,提高修理效率,我们设计了便携可调式维修用平板小车。

1.技术要求

经过对工程机械修理人员修理姿势的调查,该便携可调式维修用平板小车应具备以下功能:一是可以平放,以便维修工程机械底盘下面较低的部件;二是能够调节维修人员背部仰起角度,以便维修人员适当坐起来维修工程机械底盘下略高的部件;三是下面配有万向轮,以便维修人员作业时移动作业位置;四是质量轻,携带方便。

2.结构

该平板小车主要由车架、座位、靠背、万向轮、靠背角度调节装置等组成,如图1所示。车架采用断面为20×20mm、厚度为2mm的方型钢管焊接而成,纵向为2根钢管,横向为4根钢管,组装完成后经测量,整车质量只有7kg。总长度为1140mm,宽度为520mm,面板距地面高度为120mm。

该平板小车下部设置万向轮,以便移动维修平板小车位置。当维修人员躺在该平板小车上需要移动位置时,维修人员脚蹬地面,即可方便地使其移动,以改变维修位置。

该平板小车上安装座位和靠背,其中靠背的长度是座位长度的2倍,靠背下端通过销轴安装于车架上。靠背可以水平放置,也可通过靠背角度调节装置,将其翻转至与车架成75°角位置。靠背上端设置头枕,头枕的的高度为80mm。当维修人员半躺作业时,头部靠在头枕上,可避免颈部疲劳。为使维修人员使用该平板小车作业时较为舒适,座垫和靠背内填充海绵,外面用人造革包裹。座位和靠背的横梁制成下凹形,横梁下凹度为5mm。

为了降低该平板小车加工成本,其所用的轴承、轴承座、螺杆、螺母、摇臂、万向轮可从市场上采购标准件。摇把采用标准套筒扳手配套的快速扳把,拨动快速扳把上的正、反转拨钮,可以操纵扳手的棘轮机构正、反转。

3.靠背仰角调整原理

靠背角度调节装置主要由靠背1、支撑杆2、螺母3、螺杆4、摇把5、摇臂轴6、锥齿轮副7等组成,如图2所示。靠背1的下端通过销轴与车架铰接。支撑杆2的上端与靠背1铰接,下端与螺母3铰接。螺母3拧在螺杆4上,当转动螺杆4时,螺母3即可在螺杆4上往复移动,将靠背翻转或放平。

螺杆4的转动由摇把5操纵,摇把5设置在维修平板车的侧面。摇把5的轴心处设有棘轮机构,当上、下扳动摇把5时,棘轮机构内的棘爪就可驱动摇把5内的棘轮转动。棘轮转动带动摇臂轴6转动,再通过锥齿轮副7驱动螺杆4转动,即可调整靠背角度。通常,上、下扳动摇把5约15次,就可以将靠背翻转至与车架成75°角位置。

为使螺杆4和摇臂轴6转动灵活,在螺杆4和摇臂轴6的处安装轴承,轴承座固定在车架上。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