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视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真的谈创新?

www.d1cm.com2013/10/25 09: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大船

如果现在再谈提高国产工程机械产品的竞争力,关键在于尽快提高国产工程机械的可靠性,缩短同国外产品之间的差距是不是有点老生常谈的意味。这样的话题已经谈了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当年毛主席就提出“赶英超美”的口号。可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却一直反复在谈同样一个话题,为什么?因为这个话题中所谈论的问题我们始终都未真正解决。

最近笔者在看一部日剧,叫《官僚们的夏天》。此剧讲述了在日本战后“高度经济成长”时期(1955—1973年),以当时的一个真实通商产业省(现经济产业省)公务员佐桥滋为蓝本的故事。

以第一集为例,讲的是昭和30年(1955年),日本迎来了每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的高速经济发展时代,通产省以国民利益和未来发展为目的,发布了多个产业复兴计划,其中包括“国民轿车构想”,希望通过国家的补助,协助企业制造一辆“能乘坐4个人、时速100km/h、开10万km都不用维修、售价25万日元的国产汽车”。

剧情抛开了政治的形而上学论调,展现出了日本战后发展汽车工业的热情,从战后的残垣断壁中将美国视为唯一对手,全力发展日本工业企业的情景。或许剧情中有夸张的成分存在,但凭借技术创新方式和过硬的制造实力,实现了国民轿车的构想。现状是日本汽车产业高度发达,且在北美这样的老牌市场也有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联想到现在的相机市场,同样是日货横行。除了尼康、佳能、宾得、奥林帕斯、索尼、松下、富士,还有别的品牌能选么?或许有人会说莱卡,那是有钱人的奢侈品,我想很少有人出手的就是莱卡吧?若论创新,莱卡也只是强在传统光学制造领域,数码相机业务仍要找日本企业代工。美国的柯达呢?因为决策失误没有跟上数码技术的步伐,已经被逼退出数码相机市场,专心从事影印业务。为什么日本人在数码相机领域会这么强?因为他们准确地感知并抓住了时代发展的趋势。

再看前几天的iPhone5S/5C发售,短短3天时间全球销量即突破900万台,连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都感叹新iPhone的需求出乎意料。这种成本才区区100多美元的手机缘何能卖出800多美元的高价?固然有营销思路的成功,但苹果公司在iPhone上日积月累的科技投入和高质量的品控,恐怕是全球用户所热衷的主要原因。反观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两个曾经响彻全球的手机品牌,怕是再过几年就将成为历史的回忆。没有超前的科技含量,没有好的品控,如何能抓住用户?当市场趋于饱和,用户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时,唯有技术创新和可靠的产品质量才是品牌屹立市场不倒的利器。在如今这种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只顾眼前利益、还只是装装样子的搞创新,不具备真正技术的独立性,仅依靠兼并、仿制、低成本生产迟早要被市场淘汰,而且淘汰的进程只会越来越快。从来不要以为市场是温柔的,只不过我们生在温床里。

(责任编辑:Winnie)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