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西部开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十年巨变的西气东输: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

www.d1cm.com2013/10/03 09:43来源:中国广播网

今年是西气东输十周年。那么作为我国万众瞩目的重点工程之一,十年来,西气东输供气能力到底怎样?作为清洁能源,同等热值,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油的三分之二,煤的三分之一,西气东输带来了怎样的生态效益?沿线的生态环境恢复的情况如何?带着一些列疑问,我们重走西气东输之路。

关键设备国产化

压缩机组被称为天然气管道的“心脏”。西气东输一个巨大的贡献就是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的自主研发能力。西二线应用的首批国产7台套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是国内首次开展国产化研制和应用。尽管投入的各项研发成本较高,但采购价格较同期应用在西气东输二线的进口压缩机组低10%,比西气东输一线应用的进口电驱机组低30%。

以前,压缩机组全部为进口,绝大多数备品备件都需进口,为保障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必须保有充足的备品备件,否则在紧急需要的时候从国外采购到现场少则月余,长则半年以上,并且占用库存较大。国产化后,大多数备品备件及部分高价值备件可以依托厂家,不必再保有高库存,资金占用降低50%以上,总金额上亿元。

在国产化研制中,除开展电驱压缩机组国产化外,还开展了燃驱压缩机组国产化,实现燃驱压缩机组50%国产化。同时,开展同等级的国产高速燃气轮机研发,并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驱机组成套技术,实现燃驱机组100%国产化。在长输天然气管道上每隔30km设置一座阀室,作为紧急时刻和管道维修时截断使用。此前40英寸以上压力在10MPa以上的高压力大口径全焊接球阀一直依靠进口,通过国产化项目实施,已经实现国产球阀全部替代进口。

随着国产化项目的实施,西气东输三线全部球阀已经实现国产化,西段电驱压缩机组已经应用4站12台套,燃驱机组应用1站3台套。在东段,压缩机组将全部实现国内供货。据此测算,西气东输三线计划应用电驱压缩机组61台套,仅此一项即可节约投资3.66亿元。

生态效益不可估量

西气东输的沿线再也不是光秃秃的一片。沿线种上了大片的沙棘等植被,如今已经郁郁葱葱。沿线每天都有工人及时巡视,一方面增加当地百姓的就业,同时也能维护好沿线管道以及生态建设。当地百姓说他们是看着这些沙棘从无到有到现在的这般茂盛。据测算,西二线工程建设完成后,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比例提高两个以上百分点。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每年7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以替代1.79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三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工业粉尘等有害物质排放量574万吨。西三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

不久前,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等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要求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北京、河北、上海、江苏等多省市更进一步要求改煤发电为天然气发电。面对减少8000万吨燃煤消耗的指标,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纷纷宣布要淘汰燃煤发电,改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华东等省市最近也提出了类似要求。发展天然气,不仅仅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效益,所带来的生态效益的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供气能力进一步增加

随着西气东输西一线工程输气能力的升级,加上西二线设计的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并且可稳定供气30年以上和正在建设的西三线输量为每年3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整个供气能力将大大提高。据中石油负责人介绍,西二线管道建成后,将形成以西一线、二线为骨干的西气东输系统,以陕京一、二、三线为骨干的陕京线系统,以及忠武线、涩宁兰系统、川渝管网、地下储气库和沿海LNG接收站配套应急调峰,国产气和进口气双气源保障的供气管网骨架,横跨东西的“西气东输”供气格局基本形成。在此管网骨架基础上,通过建设支干线、联络线、支线及配套储气设施,天然气管网将覆盖西部、中西部、东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全国性的管网初步建成。

截至今年8月底,仅江苏一个省西气东输管道实现供气88亿立方米,占江苏天然气总消费量的87%。近年来,天然气在长三角一次能源中比重逐年增加,尤其是中石油江苏LNG项目、西二线上海支干线和川气东送工程投产后,持续推动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Daisy)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