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液压之都”加速阜新转型 提质增速走向高端

www.d1cm.com2013/09/05 09: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核心提示:“中国液压之都”建设在加快推进,阜新经济转型振兴的步履更加铿锵,这喜讯令人欣喜,更让人振奋。

作为辽宁省阜新市经济转型的重要增长极,阜新液压产业发展迅猛。如今,阜新液压产业不仅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阜新国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中国液气密工业协会认定为“国家液压产业集群示范基地”,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称号,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阜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阜新液压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信心十足。上半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45.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招商引资域外资金到位、出口创汇等多项经济指标均呈现出两位数增长的迅猛态势。

从引资到选资液压招商重实力

年初以来,辽宁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整了招商引资政策,完善了招商引资的激励机制,整合了招商力量,成立了招商投资促进部,同时,提高了项目入驻标准,将重点放在国内外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上。

该区先后派出多批招商小组赴欧洲、美国、韩国、日本以及国内长三角、珠三角招商。特别是与市领导一同赴美国和国内的重庆、珠三角等地招商,推进了一批大项目。到目前,重点在谈项目已达20个,其中包括徐工集团、中国机械集团、中集集团、日本东芝以及芬兰卡特比勒公司等一批行业内国内外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

提高项目入驻“门槛”的同时,该区对低于5000万元以下的普通小企业则采取了与园区企业嫁接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已经有中国航天集团第七研究所与阜新环宇橡胶(集团)合作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入驻。同时,将区内所有的新建、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进行梳理,严格按照项目协议内容执行,保证项目按协议要求开工、建设、投产。基地已新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37亿元。结转的续建项目141个,其中已经竣工投产45个,其他96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生产力,要充分依靠科技创新的巨大推动力。

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强调科技的引领作用,强化创新驱动,注重整机和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努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科技创新正驱动着阜新液压这艘巨轮扬帆远航。

国内第二大汽车动力转向泵生产厂——阜新德尔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基地内。

在德尔的车间里,一台台巨大的加工中心正在高速旋转,工人们正忙着对转向泵体进行精加工。公司副总经理张瑞表示,该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德尔汽车转向泵有限公司,在短短的8年时间里,产品销量便做到了同行业的第一名。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销往一汽、上汽、东风、比亚迪、海马、吉利、上汽通用、华晨金杯、重庆力帆、江铃汽车、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广西玉柴、大连柴油机等汽车和发动机厂家,市场占有率高达25%。

作为国内同行业中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傲人的市场占有率只是德尔成功的表现,而将其推向成功之巅的强大动力却是科技创新。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德尔格外重视提高科研部门的创新主体地位,积极为科技人才营造好的氛围,在工资待遇、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由于注重人才、注重科技投入、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3项。他们生产的汽车转向泵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各项性能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阜新液压产业基地不仅大企业、龙头企业注重创新驱动,中小企业同样注重科技的引领作用,目前科技创新的成果已经开始显现,2012年实现高新产品产值118.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9%。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