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产业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桥梁建设机械市场研究

www.d1cm.com2013/08/16 15:1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笔者刚刚结束了一个路桥设备机械行业投资可行性分析的咨询项目,通过广泛而深入的沟通、调研、分析,笔者总结了目前桥梁建设机械的行业现状,并进行了潜力预测。

我国桥梁建设机械行业现状

现代大型桥梁施工分为桥梁下部施工机械和桥梁上部施工机械两部分,主要包含有桩工设备、混凝土设备、起重与架桥设备、常备结构及预应力设备等。桥梁下部施工机械是为扩大基础施工、桩与管柱施工、沉井基础施工和地下连续墙基础施工等服务的机械;桥梁上部施工机械是为桥墩台施工、现浇混凝土梁施工、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梁桥施工、斜拉桥施工等服务的机械。

桥梁建设机械市场研究

桥梁建设机械市场研究

总结国内架桥机的现状,主要呈现以下3个特点:

(1)国内的架桥机模仿国外架桥机较多,自主创新较少;

(2)国外架桥机的种类繁多,而国内种类则较单一,源自国内在预应力混凝土桥梁的分段设计标准、分段梁制造及架桥施工技术等方面的欠缺;

(3)国内暂无架桥机的国家或行业标准,类型尚未统一。

该行业处于装备制造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子行业下的细分行业——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业,上游行业主要是钢材、零部件供应行业,下游主要是路桥建设类施工行业,行业受上下游的影响较大。

桥梁建设机械行业与上游的关系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钢材、零部件的价格直接影响专用设备的采购成本;其次,零部件行业跨度广、制造难度不一,整机厂商不可能全部自己制造,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工艺水平和生产能力对本行业有一定影响。

桥梁建设机械行业与下游的关系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铁路基建投资受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其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直接影响行业的市场需求;其次,下游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会对本行业的产品设计水平、工作效率、作业环境、安全防范等提出更高的要求,进而影响本行业产品的需求及需求结构,同时也有利于本行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广先进技术,实现产业整体升级;再次,下游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直接决定着其行业规模、行业集约化、专业化程度,每个周期对本行业产品的需求量和需求结构会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我国桥梁建设机械行业竞争性分析

我国桥梁建设机械行业销售采取招投标方式,市场化程度较高,同时其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行业内竞争企业较少,市场集中度较高。在市场化程度方面,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销售大都采用招投标方式,由买方根据施工要求设定相应的招投标条件,并根据产品性能、技术规格响应情况、资金实力、财务状况、历史经营业绩等方面全面考察投标单位,最终选定合作单位。各个企业都根据自身实力与标的大小,进行充分竞争,很难有企业能够垄断市场,因而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在市场集中度方面,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技术含量高,要求的资金规模较大,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因此目前行业供应商仅十余家,前五家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超过80%。同时由于目前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市场容量较大,而供应商较少,供应商之间的竞争较为理性。

(责任编辑:Le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