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风云人物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千里马集团杨义华:做有责任感的行业领跑者

www.d1cm.com2013/08/16 09:2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39岁的时候,杨义华决定创业,他在武汉开了一家工程机械销售公司。十年过去,这家公司的销售额从3600万元做到20亿元,已经是湖北工程机械流通领域的“龙头老大”。

在创业之前,杨义华呆过国企,进过民企,也在外企打拼出一片天。似乎每一段职业生涯都走得游刃有余,但他觉得乏味:“我不安于现状,善于抛弃。别人认为我最好的时候,我却抛弃了,新的挑战在召唤着我。”

2002年,杨义华终于决定创业。他给自己的公司命名“千里马”,取的是一直奔跑的寓意。公司成立伊始,他便确定:要成为行业内有责任感的领跑者。

“做有责任感的行业领跑者,做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这是杨义华创业伊始便为“千里马”制定的终极发展目标。他觉得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处理好四种关系:“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客户,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行业。”

“企业不是一个人的生意,而是一伙人的生意。”杨义华这样形容员工的重要性,“他们是企业的内部客户,只有把内部客户照顾好了,他才会把专业度、关爱传递给外部客户,才会真正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最终实现企业的价值。”和许多企业招聘时不愿要应届毕业生相反,杨义华有个浪漫的理性说法:“学生的第一份工作,就像是他的初恋,只要你的企业有价值,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一定会珍惜这份工作,认真把工作干好,所以我们公司80%的员工都是从应届毕业生招的。”

杨义华同样坚持的另一个经营理念,是“富而有道”,他认为企业不应该只注重“看见的东西”,而忽视“看不见的东西”。这种“看不见的东西,便是社会责任感。”为此千里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先后在湖北捐建2所希望小学,在重庆捐建一所希望小学,设立“千里马助学基金”,“帮扶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投身湖北支农惠农建设,参与玉树救灾、汶川救灾、雅安救灾等公益活动,累计公益投入近千万元。

过去五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成长极快,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销售市场。但在杨义华看来,现在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就像是一个跛腿巨人,研发和制造是左腿,有资本市场的支持,长得颇粗壮;销售、服务和后市场这个右腿,却很细弱。“行业生态很不健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大环境下,许多同行极力追求经济利益,以致出现这种不均衡。”杨义华觉得无奈,“希望更多人明白企业利益的广义范畴,除了经营利润,还包括品牌知名度、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味追求眼前利益,显然不利于企业获得长远的商业机会,亦影响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杨义华想要改变这种不健康的行业生态。目前,千里马在全国已建立了10余家子公司、80余家门店,经营区域覆盖湖北、新疆、四川、广西、重庆和山西,2012年已进入哈萨克斯坦。未来3-5年内,杨义华准备在全国、中亚和东盟扩张,他希望将千里马的一整套商业模式进行跨地域复制,成长为世界级的工程机械绿色连锁服务商。“这个行业需要有责任感的领跑者,我们愿意承担这个责任。”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