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部六省经济总体减速 部分支柱产业结构微调整

www.d1cm.com2013/07/26 09:1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部六省近期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从整体来看,五省主要指标增速放缓,但增幅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中部地区半年报反映出的另一个现象是,产能过剩形势下,一些省份的产业结构出现了微调整。

安徽领跑增速

排在中部第一梯队的河南、湖北两省均未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湖南、安徽、江西则增速都在超10%的边缘徘徊,总体仍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且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

在增速上,安徽实现领跑。安徽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859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增幅高于全国3.3%,增速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上半年安徽省经济运行态势与全国相似,主要指标增速放慢,但二季度以来随着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主要指标增幅同比回落幅度收窄,且保持了好于全国、领先中部的格局。”安徽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赵金宝表示。

安徽维持增速的原因主要是承接产业转移及一些省内的重大投资项目,包括基础设施的改善等。据了解,安徽近些年通过“861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改善建设,特别是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中发挥了“抢滩效应”,使得在经济总体下行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据统计,安徽上半年一产、三产、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5.1%、22.6%和23.9%,比全部投资高3.5个、1个和2.3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增长23.9%,高2.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1.9%,高0.3个百分点。

增速中部第二的江西省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5901.6亿元,同比增长10.2%。这其中,投资也占了主导。全省新批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13个,增长5.6%, 其中1亿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8个,增长了3倍。仅6月上旬赴香港开展经贸合作活动,就签约重大项目117个,总投资96.6亿美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项目占70%。

延续一贯的格局,河南依然是中部增速最低,总量最大的省份,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4556.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

对此,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永苏指出,河南总体上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增长比较快,但因其占比较小,而面临产能过剩的化工、煤炭等产业所占比重大,下滑明显,所以增长的幅度现在还无法完全弥补产能过剩所带来的经济下行的趋势。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