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应对"国四"新标 "透支消费"推高重卡6月销量

www.d1cm.com2013/07/26 08:3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现在这个过渡期是个盲区,国四的车没人买,国三的车又不能卖。”北京庞大集团某重卡经销商负责人裴经理告诉记者,尽管受国四排放标准实施预期影响,6月份重卡销量有超预期增长,但进入7月份以来,该公司尚未卖出一辆国四新标准重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重卡(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生产5.90万辆,同比增长51.70%;销售7.51万辆,同比增长50.8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6月份超预期的“火爆”业绩,与各大重卡厂商和经销商对7月1日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预期有很大关系。按照环保部的要求,今年7月1日起国三重型车新车将不再允许销售,基于这一政策预期,部分厂家和地区经销商采取了提前开票的方法,以规避7月1日国四新规的营销策略。在这种“透支消费”的推动下,6月份重卡市场销量形势一片大好。不过,在货币政策紧缩、实体经济的疲弱、制造业不景气等因素作用下,“提前透支”销售带来的“好日子”或难以延续,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仍隐忧重重。

“上半年的销量肯定是虚高的,下半年下滑是肯定的。因为国三产品和国四产品有几万块的差价,很多经销商都赶在国四排放实施前提前开票,但实际销量情况并不见得有数据上那么好看。除掉消化国三车库存的部分,实际二季度下滑幅度可能比一季度更大。”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秀卿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下半年出台刺激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今年下半年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不会好到哪里去”,预计“今年销量不会比去年好,能持平已经很不错,可能还会有一定下滑。”

“国四车要贵好几万块,没有人情愿多花钱买的,用起来也费劲,还是油品不行。”上述重卡经销商亦表示,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重卡市场就很不好做,用户买车变得很谨慎,尤其是对那些靠融资买车的用户,我们也格外的小心,他们一般都是没活干就不会买车,还得做完单子才能还款。”而在国四标准执行仍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用户的观望情绪仍十分浓重,国四车的销售难以在短期内打开局面。

而来自莫尼塔的最新调研报告亦显示,由于国四排放标准执行不确定性带来的观望情绪将对7月份的销量形成负面拖累,预计7月份重卡销量增速相比前两月有所下滑,回落到30%左右。

该研报称,来自重卡经销商的调研反馈显示,在国四排放标准节点上的7月,重卡销售情况略低于季节性规律,超过八成调研对象认为7月上半月销量超出预期,而其余近两成的调研对象则认为低于预期。重卡经销商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预期明显变得消极。

早在今年年初时,全国乘用车联席协会商用车分会负责人杨再舜就曾指出,在国内油品根本就不可能达标的情况下,非要推行国四排放标准,不仅给各车企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同时也将此“沉重负担”再次转嫁给纳税人。

杨再舜分析指出,目前限制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最大问题,并非燃油发动机的技术问题,而是市场上成品油油品不达标。“排放标准被强行快速推进,会逼迫没有能力提供达标产品的企业采取非法手段销售,引起市场混乱。不仅会对整个商用车销售市场造成巨大影响,而且会打乱正常的市场物流输送秩序。”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