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二手交易 > 二手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日立建机孙羚:二手设备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www.d1cm.com2013/07/11 15:3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Daisy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已突破560万台。随着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的增加,二手工程机械市场流通混乱、评估与定价体系缺失,交易税等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针对目前二手设备市场较为混乱的现状,为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市场有序竞争,建立健全二手设备的流通体系,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决定筹备成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二手设备专家委员会。

7月11日,2013中国工程机械二手设备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二手设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亚奥酒店隆重举行,百余位工程机械制造商、代理商、二手设备经营企业、技术服务企业和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出席会议。此次会议探讨国际国内二手设备发展历程及其目前存在的问题,讨论应对措施及解决方案,讨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二手设备专家委员会章程”,确定组织架构及其职责,选举产生二手设备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

会议中,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营业本部产品流通部主任孙羚发表名为《二手设备市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的主题演讲。

日立集团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在机械设备制造领域有着长期的发展经验积累,对于各类二手机械设备也都拥有规范的发展体系。日立建机在二手设备方面最大的特点,是拥有有效的管理机制,经过旗下的代理商资源,充分发挥每个代理店的职能及优势,对于二手机械设备进行收集、检验、维修等多个环节的处理。日立建机将为所有代理商提供二手设备的登记制度、身份识别、融资服务以及配件服务,同时强化每个代理商的二手业务发展。此外,日立建机还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并有据可查的二手机械设备,有着统一的设备登记系统。

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营业本部产品流通部主任孙羚

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营业本部产品流通部主任孙羚

中国税赋制度给二手工程机械设备交易带来沉重压力

目前中国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交易以个人交易为主,约占到总交易的八成左右;而真正交易上参与的二手设备交易只占两成左右。为什么制造企业和代理商没有办法获得更多的二手设备市场份额?其中,税务制度是难点中的难点。孙羚介绍称,在中国,企业要合法的交易需要交税,对于工程机械产品实施支付增值税种。如果发生增值,针对增值部分将征收17%的税。但是问题的关键是,目前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多为个人所有,个人没有像企业提供增值税发票的能力,也就是说企业回收个人手上的二手工程机械设备时没有增值税发票,交易时不可以进行抵扣,只能去税务局再开一张17%的税票,造成重复增税的情况发生,从而加大企业的负担。

当然很多企业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会采取特殊的应对措施,比如体外循环。这种类似于打擦边球的行为的产生,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税务征收制度。由于国家对于个人交易有规定,即个人买卖二手使用物品可以免税。以价值50万元的二手设备交易为例,企业与个人之间的交易中,企业需要交纳8.5万元税款,而个人则不需要交税。高昂的成本一方面导致主机厂商和代理商没有办法加入二手工程机械设备的流通中;另一方面私下交易的泛滥,使得市场无序混乱发展。

那么究竟该如何解决二手设备的税收问题呢?

孙羚认为,其一,应该让个人也参加到纳税环节中来;其二,协会与行业企业应该联合起来,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更多适当的优惠政策。通过优惠减轻企业税赋,以帮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二手工程机械设备的流通中。当然,企业参与流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能够真正帮助二手工程机械市场进入有序化、健康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Daisy)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