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引起工程机械电气故障的因素及预防措施

www.d1cm.com2013/06/24 14:1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王周忠 邱城彬

混凝土拖式泵、液压凿岩台车、干湿两用喷浆机以及轴流通风机等工程机械,常因电气系统故障而使施工人员束手无策。其实根据我们的经验,工程机械电气故障归纳起来主要来自4个方面。

一、引起电气故障的因素

1.环境因素

温度、湿度、空气污染状况以及大气压等,都会影响电气系统的运行质量。据不完全统计,环境因素造成的电气故障占电气系统总故障的30%。

(1)温度

电气设备工作会使其自身温度升高,如果周围环境温度偏高、空气流动性差,或者散热效果不良,必将使电气设备温度进一步升高。如果温度升高超过允许范围,会造成电器元件零漂和线性度变差。如果温升过高,不仅会造成电器元件金属材料软化、机械强度下降以及绝缘材料老化、绝缘性能下降,还会导致接触点不良、电子元器件被击穿、线路起火等电气故障。据不完全统计,温升会使电气系统故障率增加36%,电气元件寿命缩短33%。

(2)湿度

工程机械常年在湿度较高的地区作业,不仅会造成电气设备绝缘性能下降、电器元件腐蚀和霉变,还会导致电气设备性能下降和使用寿命降低,甚至会引发电气故障。

特别是工程机械进入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隧道内施工时,电气设备若不能及时通电作业,极易使电气部件金属表面形成液化水珠,破坏电气设备绝缘,甚至造成烧坏电气元件的严重后果。

(3)大气压

工程机械上安装的电气设备,大多数是按照海拔不超过1000m 的环境条件设计制造的。当这些设备应用于海拔超过1000m的地区时,由于大气压降低以及电气元件受热温升加快,将使密封元件体积膨胀,散热效果明显下降,从而导致电气设备的工作性能下降。这也是高海拔地区工程机械电气故障高发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