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工程掠影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AP1000三门核电站常规岛大件吊装

www.d1cm.com2013/05/20 15: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三门核电站是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首个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的依托项目,厂址位于浙江省东部沿海的台州市三门县,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台1251MW核电机组,设计寿命60年;其中1号机组是全球首堆AP1000的项目,代表了世界核电机组的最高技术水平,1号机组常规岛安装工程于2010年8月26日开始,计划于2014年发电。

三门核电站常规岛大件吊装

三门核电站常规岛大件吊装

工程特点与施工难点

该工程单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251MW,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发电机组。机组常规岛部分由三菱、华东电力设计院设计,其中凝汽器、除氧器、汽水分离再热器均由三菱设计并由哈电集团制造供货,发电机部分由三菱设计制造供货。由于该类型机组为全国首台机组,因此大件设备的吊装显得尤为重要,该工程的难点在于各大件设备吊装通道的选择及结构缓装区域的确定。汽机房内各大件设备中,涉及到需缓装结构的设备有行车、凝汽器、除氧器及除氧器水箱、汽水分离再热器和发电机定子。

施工组织和设备选型

大件设备码头卸船

常规岛汽机房内除行车外的其他大件设备均由船运至现场码头,三门核电重件码头配备2台QDWHX450/125-56型固定桥式起重机,跨距56m,主起升机构最大起重量450t,2台起重机中心间距15m;该起重机在码头面以上的起升高度为15m,减去码头边栏杆高1.2m,实际可用起升高度为13.8m,为确保能顺利起吊装车,吊钩到设备底部的距离必须要控制在13.5m之内,因此需根据各设备特点,选择不同的吊装工具。凝汽器采用单台起重机吊装,最大吊装质量260t,起重机负荷率为57.8%;除氧器水箱、汽水分离再热器和发电机定子均采用双机抬吊,最大吊装质量约250t,单台起重机负荷率为55.6%;2台固定桥式起重机满足吊装需求。

汽机房钢结构吊装

常规岛汽机房钢结构由华东电力设计院设计,共布置8排(T.Y、T.Z、T.A~T.F),12轴(T.1~T.12),最大宽度为70m,最大长度为117m,最大高度35.6m。零米处共布置77根立柱,屋架布置于T.A排和T.E排之间,共12榀。钢结构总质量约6000t,立柱最重件重约28t,屋架拼装后质量约30t。钢结构吊装主要采用1台利勃海尔LR1400/2型履带起重机,工况为SDBW(S-42m,W-63m),吊装幅度72m时,额定起重量37.5t,满足吊装需求。

(责任编辑:Winnie)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