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我国预拌混凝土现状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分析

www.d1cm.com2013/01/22 10: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大宗的建筑材料,也是最主要的建筑结构材料,混凝土质量对建筑结构质量起着根本和决定性的作用。

2010 年,我国水泥产量18.79亿吨;混凝土总用量达到了30亿立方米,水泥和混凝土用量居世界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水泥生产和混凝土用量大国。随着建筑技术的进步,全国混凝土行业从业人数超过500万人,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产业。预拌混凝土则是混凝土行业的主力军,近年来的特大工程、重点工程、重要结构几乎都采用了预拌混凝土,如奥运工程、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政工程、公路和铁路交通、跨海大桥、核电、军工、港口、冶金等几乎无一例外都使用了预拌混凝土,预拌混凝土在国民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预拌混凝土作为一个独立的新兴产业,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政策的推动、市场的培育、技术的进步等一系列因素推动了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快速发展。然而,进入本世纪以来,由于盲目扩容,恶性竞争和生产环境长期得不到根本性治理,在社会上造成了质量信任危机和“脏、乱、差”的行业形象,在一些城市、城区甚至被限制发展。如北京将混凝土企业限期迁出五环以外,还有的城市规定要将混凝土企业集中在郊区某一区域内发展。种种现象表明,预拌混凝土在为城市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环境负荷。预拌混凝土行业规模、发展速度与管理水平的不协调,使质量风险加大,尤其是起步较晚的城市和地区,如果管理跟不上,环境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变,今后行业将无法在城市立足,更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预拌混凝土行业的科学管理和发展规划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我国,预拌混凝土发展很不均衡,南方和东部沿海城市预拌混凝土兴起较早,发展较快,已经普及到了县级市甚至乡镇;北部和西部地区起步较晚,还主要是集中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就全国而言,规模小、属地建设的站点占多数,大型的、集团化管理和跨地区分布的较少。

我国预拌混凝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国预拌混凝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预拌混凝土还没有被普遍应用。发达国家预拌混凝土的用量一般要占现浇混凝土总量的80%以上,而我国只有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沈阳、大连、常州等几个少数城市达到60%左右,发展很不均衡,有的地区才刚刚起步,还有的地区预拌混凝土为零,预拌混凝土占混凝土总量的比率全国平均只有3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2.混凝土强度等级仍然偏低。发达国家的混凝土平均强度等级已达到40~50MPa,大量应用了C60、C80混凝土,最高已达到200MPa,而我国混凝土平均强度仍以C30为主,C80~C100的混凝土虽已研制成功,但目前还只在少量的重点工程或重要部位进行应用,距离实际工程的大量应用尚需一段时间。

3.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量少。我国对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起步较晚,应用范围虽逐步增加,但由于对混凝土的结构性能和长期性能研究不够,应用范围还不够广泛。

4.相关技术没有同步发展。如外加剂、掺合料等关键材料的相对落后,制约了混凝土技术的发展。

5.生产工艺和管理技术相对落后。我国从事预拌混凝土生产的搅拌站,除少量引进国外成套产品以外,多数为国内配套或自行组装,自动化程度低,基本上是靠人工控制和组织生产,与国外智能化管理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4~1/5。

6.混凝土的泵送技术相对落后,全国发展也不均衡。上海金茂大厦一次泵送高度已达到382.5米,广州电视塔一次泵送达到400多米,而北京的最大泵送高度只有200多米,其他城市也保持在较低水平,今后应重视混凝土泵送技术的研究。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