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混凝土机械盘点:步入良性生态环境发展蛰伏期

www.d1cm.com2013/01/21 13:5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Amanda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4万亿经济刺激曾经令人振奋,突飞猛进的基础工程建设需求加快了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发展步伐,给本来需要逐步积淀、稳定发展的混凝土机械制造业安上了“风火轮”。但就是在这快速发展的繁荣时期,让混凝土机械行业生态环境滋生了“浮躁、急躁、鼓噪”等负因子,正是这些因子的蛊惑,使得零首付、低首付现象加剧,用户超前消费漫延,资金链问题频出,企业虚假繁荣市场下的发展误判,等等问题的出现,打乱了行业正当的竞争秩序,破坏了原有的良好生态环境。笔者认为,世界混凝土机械格局从海外向中国转移是大势所趋,国产混凝土机械品牌的话语权也在日益提高,但是该子行业也正在步入装载机、挖掘机价格战的后尘,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2012年整个建设需求拉动的下滑,让混凝土机械行业 “高烧”期开始“降温”,步入良性发展的蛰伏期,越来越多的正因子已经初露端倪,第一工程机械网编辑盘点2012年混凝土机械行业发展情况,以期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2混凝土机械:步入良性生态环境发展蛰伏期

2012混凝土机械:步入良性生态环境发展蛰伏期

市场设备保有量居高

 “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如果3年不生产新品,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名誉会长陈润余向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介绍。这一观点对混凝土机械行业报有很高预期的人士来说,无疑是一种负面消息。陈老认为:“混凝土机械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可观,但是目前行业发展来看,存在着保有量居高等诸多问题。”

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进入寒冬,各项经济指标同比下滑,仅混凝土机械同比略有增长,预计全年的增长率将达到10%。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近10年来的统计,目前砼机械的保有量主要包括:50m3/h以上的混凝土搅拌站(楼)为:33,931座;混凝土泵44,993台;混凝土泵车39889台;混凝土搅拌运输车228,822台。350升以上的混凝土搅拌机为200721台,总量达548356台。加上未列入统计到的,估计10-15%左右。在混凝土机械行业还有一种基本判断是,在2015年由于大量的现役产品已完成折旧,需要进行更新换代,泵车的年产量可达30000台,搅拌车达到100,000台。

陈老认为,这一预期判断缺乏客观依据:第一,在70、80年代末国外的鼎盛时期,美国的混凝土搅拌站保有量为10000座(包括25m³/h移动式),德国为3000多座, 日本为4000多座,而中国近十年内就具有(50m³/h)的搅拌楼站达35000多台,如果包括25m³/h的小站,其保有量在50000台以上。尽管自2009年以后中国泵车产量近10000台,这是四万亿拉动的结果。即使到了2015年,搅拌站使用10年,泵车5年,其折旧率也不会达到上述的预测。第二,近几年全国商品混凝土机械的使用率不到65%,还有很大使用率提升空间,所以这种预测没有实际调查的依据。

相关新闻:我国混凝土机械的发展态势和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Amanda)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