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制造产业未占技术制高点 仍非工业强国

www.d1cm.com2012/12/29 10:46来源:杭州日报

趁着圣诞假期,在美国留学的杭州女孩朱天婕去了一趟伦敦。在伦敦街头,她买了一堆小礼物做纪念品,结果发现无一例外都是“中国制造”,而且很多还是义乌生产的。

中国制造产业未占技术制高点 仍不是工业强国

中国制造产业未占技术制高点 仍不是工业强国

日前,国家工信部发布消息称,近年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3%,如今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根据国家工信部的统计显示,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2012年我国大陆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达73家(含香港),比2002年增加62家,位列世界第二位。

不过,专家指出,虽然中国制造业产出约占世界的20%,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大多数产业尚未占据世界产业技术制高点,仍不是工业强国。

中国制造业尚未触顶工业发展仍有空间

早间曾有机构预测,中国将在2016年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不过,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美国受经济不景气困扰,其制造业仍在萎缩当中。国际知名的某财经媒体此前预测表示,中国将在比预期更早的时间内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领头羊”。

来自国家工信部的权威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粗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粗钢产量的44.7%。2011年中国电解铝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产量的40%,造船完工量位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2%。汽车产量由2005年的570.49万辆增至2011年的1841.9万辆。2011年中国彩电、手机、计算机、集成电路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出货量的比重分别达到48.8%、70.6%和90.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超过1.88万亿元,在国际上的地位明显提升。

“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制造业产出占全球20%,但仍然不是经济强国。”28日,浙江财经学院经贸学院副教授金通博士对记者说,经济强国的评价标准不能只根据数量上分析,“虚胖”也是有可能的。

金通表示,强国没有一个指标,但是可以朝三个方向发展,分别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打造品牌优势、提升附加值。

“我们很多企业都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靠贴牌为生。而且,在市场上的品牌效应不够强,体现出来的附加值相对来说比较低。”金通说,“就苹果公司生产的手机来说,70%-80%的利润都被美国赚去了。”

不过,金通坦承,中国的发展模式并没有错,从量变到质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浙江经济企稳回升上坡过程仍不轻松

利好不断。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年度会议上,一系列数据的发布,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提供了“给力”的支撑。今年1至11月,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

根据省经信委的权威统计,从10月份开始,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幅再次回到两位数,已连续两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工业经济呈现“低开稳走向上”态势。“预计今年浙江规模以上和全部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和8%左右。”省经信委负责人表示。

此外,今年前10个月,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3%和6.6%,八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6%,出现工业结构加快调整态势。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凤进昨日对记者说,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但是不代表整体的经济水平。

凤进说,源于美国自己的经济复苏,带动了我国囤货出口,所以这一现象有可能只是一时的“海市蜃楼”。“究其原因,还是这些企业自身的产品属于整个产业链的下游。要想转型,周期较漫长。”

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商研究专家杨轶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看淡浙江一些相关数据回升的作用,“主要是今年上半年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增长,利润萎缩等不利因素形成的积压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耗。”杨轶清说,目前,企业信心指数和经营情况出现了回升现象,但还不能松懈,经济上坡的过程仍不轻松。

不过,凤进表示,在当下的关口,如果企业积极开拓新的领域,把科技创新融入到自身的产品中,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将会在这一轮经济低迷的周期中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