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合肥 再制造发展的一种可行性模式

www.d1cm.com2012/12/12 10:2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司宁博 董萌 张雯 大船

再制造。

这个概念在工程机械行业已经火了好几年,得到政策扶持并落地实施也已有3年。这期间,一批试点企业得到了政策支持,得到了发展的动力。3年来,可以说,绝大多数具有实力与规模上马再制造项目的企业都已经付诸实践,此外,也还有相当多的企业正在跃跃欲试。

然而,行业内也有不客气的观点认为,再制造这些年的发展并不够理想。因为,参与再制造业务的企业主体多门多类,各家企业对再制造概念的认识也各不相同。还有观点认为,一些企业理解的再制造,仍旧没有脱离出大修和翻新的概念。而且,有一个非常有力度的观点就是,再制造应当具有一种产业化效应,但是在目前很多企业的身上看不出这种产业化效应,一些企业连基本的量也无法保证。

在大家都在问诊如何实现再制造产业化的时候,谁来主导并引领整个再制造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就被提上了日程。但是,几多利益相关方——主机厂、代理商和配套件企业实际上都很难真正做到心平气和地去看主导权的问题。发展的路究竟该怎么走?

这个时候,有一个城市——合肥,凸显了出来。

2012年5月,合肥市工信委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构想——打造再制造产业集聚区,让多方企业参与其中,发挥自身的优势。最初这个方案的构想是以熔盛机械为主导,安徽博一、安徽泰源等产业链中各企业协同参与。这个方案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上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个将多家企业凝结在一起的方案打破了原有的企业孤军奋战的局面,若效果显著,该方案很有可能推广至其他行业领域,如果相关的产业基础都齐备,合肥有可能成为中国再制造产业的中心。

那么,合肥再制造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都已经摆在了人们面前。

合肥,再制造发展的一种可行性模式

合肥,再制造发展的一种可行性模式

采访嘉宾:

易新乾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顾问

杜  攀   熔盛机械有限公司新业务发展总监、特种产品部总经理

杨文彪   安徽泰源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

储成明   安徽泰源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再制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程机械液压服务专家

闵玉春   安徽博一流体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  宁(化名)  业内专家

1999年,徐滨士院士首次提出再制造的概念,即再制造是废旧产品高技术修复、改造的产业化。从2009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开始真正认识再制造,到如今绝大多数具有实力与规模的企业都已上马再制造项目,暂不说成绩如何,业内对于为何进行再制造,什么是再制造,再制造技术包括哪些等这些概念性的问题尚存在不同观点甚至疑惑。再制造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